軍武》印度豬隊友 首艘核潛艦試航浸水恐成廢鐵

▲印度海軍向俄羅斯租借的「查克拉號」核潛艦,2017年10月在孟加拉灣的維沙哈巴南港口停靠時,聲納導流罩損壞,至今仍未修復。(圖/印度海軍)
▲印度海軍向俄羅斯租借的「查克拉號」核潛艦,2017年10月在孟加拉灣的維沙哈巴南港口停靠時,聲納導流罩損壞,至今仍未修復。(圖/印度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印度首艘國產核動力潛艦「殲敵者號」(INS Arihant)在去年試航過程中,因為人為疏失湧入大量海水,艦內許多管線因為浸水需要更換,至今無法操作,30億美元打造的潛艦恐成廢鐵一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印度教徒報》報導,印度海軍消息人士指出,「殲敵者號」10個月前在試航過程中,疑似人為疏失沒將艙門關緊,讓海水湧入船內,導致許多管道必須被切開或更換,何時能夠修復仍是未知數,嚴重的話恐成一堆廢鐵。印度軍方封鎖這項消息,直到近期才被媒體披露。

為了威嚇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印度在1998年發表核原則草案,印度軍方將發展戰略轟炸機、陸基彈道飛彈與核潛艦的「戰略鐵三角」。印度採取自製與租借並行的方式建構核子潛艦艦隊,先是藉由向俄羅斯租借核潛艦,以累積操作經驗,再開始自製殲敵者級(Arihant)核潛艦。

不過,印度籌獲核潛艦一波三折,印度2012年向俄羅斯租借1艘阿古拉(Akula)級核潛艦,租期10年。這艘潛艦被稱為「查克拉號」(INS Chakra),2008年11月,這艘潛艦在日本海測試發生嚴重安全事故,導致20名俄羅斯海軍死亡,俄羅斯暪著印度將潛艦出租。去年10月,「查克拉號」在孟加拉灣的維沙哈巴南(Visakhapatnam)港口停靠時,聲納導流罩損壞,至今未修復。

2016年「殲敵者號」正式服役,服役後印度成為擁有陸、海、空核子打擊能力的國家,也是全球第6個有能力生產核潛艦的國家。殲敵者級能攜帶射程超過3000公里的烈火-3型(Agni-III)彈道飛彈,印度海軍預計未來10年將建造5艘殲敵者級核艦。

「殲敵者號」雖然是印度首艘國產核動力潛艦,但由於能力不足,許多技術仍由俄羅斯支援,俄國又對許多關鍵技術保密,因此印度要維修「殲敵者號」需比平常花上更多時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