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羽聯賽事大改動 頂尖好手叫苦連天

▲戴資穎。(圖NOWnews資料照/葉政勳攝)
▲戴資穎。(圖NOWnews資料照/葉政勳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羽聯今年針對現有的比賽規則、計分制度,以及賽事體系來做改革,而對像戴資穎等頂尖好手來說,這將讓他們一年得參加16到18個左右的賽事,恐將影響到他們體能上的調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BWF世界巡迴賽今年改成全年共26站賽事再加上年終總決賽,廢除超級賽、頂級超級賽和黃金大獎賽這樣的區分方式,改分6個級別:第一級(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第二級(超級1000賽)、第三級(超級750賽)、第四級(超級500賽)、第五級(超級300賽)、第六級(超級100賽)。

其中第一級的3項賽事以及第二級的5站賽事,將廢除資格賽,改採年終總決賽的方式,只讓排名前32的球員、組合參賽。而第六級雖然提供世界巡迴賽的排名積分,但並不是世界巡迴賽的一部分。

而此外男女單打前15、雙打前10的選手,每年將至少要參加12站的比賽,扣除第一、二級的8站賽事,他們還得參加4站其它賽事,而要是沒有參加足夠的比賽,選手將被世界羽聯處以罰款。

不過對於頂尖選手們來說,他們除了各自的賽事外,還要接受國家的徵召,打一些團體賽。像戴資穎去年就打了世大運,而其它賽事還有湯姆斯盃、亞運和世界羽毛球錦標賽等等,一整年打下來,幾乎沒有休息、調整的時間,對身體的負擔不小。

因此這一次的改動,也讓不少選手抱怨連連,「大馬拿督」李宗偉就表示新賽制對選手來說很容易受傷;而印度女將Saina Nehwal則是認為,這樣的賽事會讓選手難以去調整,自己更青睞像是網球大滿貫這樣的賽程。

奧運女單冠軍Carolina Marin更是直言:「2018年的賽程真得是有些瘋狂,一個賽季包括有那麼多的賽事,對所有選手來說都會很艱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