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看旺景氣 這人才今年最夯 起薪高13%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隨 FinTech 元年啟動,金融業積極延攬相關人才,並拉高平均起薪。(圖/記者陳家蕙攝,2018.1.10)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隨 FinTech 元年啟動,金融業積極延攬相關人才,並拉高平均起薪。(圖/記者陳家蕙攝,2018.1.10)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今( 2018 )年被視為金融科技( FinTech )元年,加上金融業獲利逐年攀高,人力銀行調查,今年已有6成2金融業者啟動徵才計畫,在金融創新的影響與衝擊下,除鎖定傳統財經學群人才,資訊學群的需求已高居第2,還有將近3成不限學群。而在需才孔急下, FinTech 人才起薪普遍高於其他職缺,平均多出 13.1%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 年是金融業豐收的一年,前 11 月整體獲利已達到 5233.8 億元,超過 2016  年全年。而隨著台版監理沙盒「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三讀通過, 2018 被視為 FinTech 元年,以網路取代馬路的金融活動已大幅改變一般人支付、融資、投資等生活方式。

1111 人力銀行調查,高達6成2的金融業者已表達今年有徵才計畫,主要為填補流失的人力( 48.6% )、例行性徵才( 41.6% )與業務量增加( 24.3% )。職缺則集中在客服門市/業務貿易( 70.5% )、管理幕僚/人事行政( 19.1% )以及電腦系統/網路資訊( 10.4% )。

調查並發現,在 FinTech 發展需求下,電腦系統/網路資訊人才在金融業異軍突起,成為積極延攬對象。這波徵才計畫中,金融業希望進用的人才學群,除以傳統財經學群( 56.6% )最高,資訊學群( 16.8% )的需求已經高居第2,還有近3成不限學群,顯見金融業對於跨領域人才的接受度提高,更希望進用具備不同專業的人才。

▲調查發現,金融業需要人才中,資訊學群已攀升至第2名。(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而在需才孔急下,金融業對 FinTech 人才,近8成起薪會高於其他職缺,平均多出 13.1% 。渣打銀行人資長陳瑋芝透露,數位金融浪潮對金融市場衝擊很大,台灣渣打過去3年每年都以增加 10% 的速度增聘人才,並以績效導向,年年為員工調薪。

1111 人力銀行則指出,目前資料庫有近萬筆金融業相關工作機會,較去年同期成長 3% ,其中近4成業者今年有加薪計畫,平均幅度 3.5% ,除例行性調薪( 47.3% )、依績效表現加薪( 33.3% )外,超過1成5的金融業是響應政府政策( 15.5% )而加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