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高思博/國民黨版集遊法 反而保障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8日凌晨強制將時力立委徐永明(右1)架離總統府前,送醫檢查。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1月8日
▲時代力量立委在總統府前禁食抗議勞基法修法,警方8日凌晨強制將時力立委徐永明(右1)架離總統府前,送醫檢查。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7年1月8日

文/高思博

時代力量為抗議民進黨惡修《勞基法》,上周五起在總統府前禁制區靜坐、禁食,直至周一清晨遭台北市警方驅離後,時代力量五位立委也許驚覺原來換黨執政後,過去宣稱要廢除集會遊行惡法的民進黨,何以執政後,依舊令人覺得走上街頭是被惡法所籠罩、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時代力量五位立委被北市警驅離禁制區,實在也怨不得人!民進黨昨是今非,黃國昌委員當選前,曾針對集會遊行法,提出九大具體訴求。其中廢除禁制區亦是其中主張。但黃當選後,不論是個人或是黨團名義,卻從未提案修改,又豈有立場說警方『違法驅離』?今日警方驅離,只不過是依法行事。

歷史是政治最好的照妖鏡。國人與時代力量現在應該好好想想,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是否真的可能廢除集會遊行法?或是又是選前的一句幹話?尤其今日蔡英文總統民調直直落,陳抗頻傳,執政者有可能自廢武功?而廢除集會遊行法的台灣,民眾又是否會同意毫無上限的街頭陳抗?

筆者在行政院工作時曾在集遊法上下了一些工夫,我始終認為,集會遊行是民眾的權利,但權利需與其他公益衡平考慮。因此,那時的集遊法草案有兩個原則和今日情形相關:第一,法律明定禁制區範圍,而不是禁制區範圍與大小交由警察裁量;第二,陳抗活動以被抗議者聽得到、看得到,又不妨礙公務和民眾日常為原則。

時代力量立委們應思索沒有修改集遊法,執政者會如何處置集會遊行?會完全放任?還是依憑執政者或是警察個人好惡,決定禁制區範圍?倘若,答案是後者。明確將集會遊行範圍、權益法制化是落後的價值嗎?過去,綠營所批評國民黨的版本,若是通過,在今日來看卻反是保障時代力量的法律!

立法院不妨在下會期好好討論集遊法。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民進黨許多主張,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將近一年半後,應可發現多是空中樓閣,正好給了國會理性、務實討論集遊法的機會,只是希望民進黨能超脫本位,不要過去在野本位,現在成了執政本位,像日前用過去口中的國安惡法去辦新黨青年軍,用得看起來十分順手,想來只要好用,惡法也不再是惡法了。民進黨固然可以昨是今非而不以為意,但是別以為大家會輕易忘記,網路時代要被遺忘剛好佷難,被打臉很容易,江山沒有鐵打的,自掘墳墓往往比想的快多了。

●作者:高思博/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思想進擊」召集人、前台南市立法委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