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超買已達極端值 1987年「黑色星期一」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欣欣向榮,投資人及分析師大多一片樂觀,也使全球股市出現史上最長期間,未出現 5% 以上的修正。MSCI 全球指數的超買程度,更創下 1987 年以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Zero Hedge》報導,StockCharts.com 首席技術分析師 John Murphy 警告,美股近來強勁,但參考技術指標,「2018 年結束的方式,可能不會像開始的情況。」

若借鏡 1987 年,也就是全球股市超買類似目前情況時,當時股票在近 8 個月內漲幅超過 3 成,但隨後也由高峰重挫 36%,包括著名的 10 月 19 日「黑色星期一」。

MSCI全球股市RSI創高(圖表取自Zero Hedge)
MSCI 全球股市 RSI 創高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標普 500 的超買情況,由 RSI(相對強弱指標) 來看,《彭博》彙編的周 RSI 為 85.27,是 1959 年 1 月以來的高點,而月 RSI 在上周時也達到 86.07,是 1996 年以來最高。

RSI 是一種用來評估「買賣盤雙方力道強弱」情況的技術指標,數值在 0-100 之間,RSI 數值越大代表買方力道越強,通常若超過 80 視為超買,低於 20 視為超賣。

標普周RSI見高點(圖表取自Zero Hedge)
標普周 RSI 見高點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Morgan Stanely  的研究指出,通常 RSI 來到極端值之後,多半不會有好結果。從過往經驗來看,在 RSI 達到 80 以上的 1 個月後,平均將出現 3.5% 的下跌,幅度自 0.8%-7.7% 不等。

RSI過高後股市表現差(圖表取自Zero Hedge)
RSI 過高後股市表現差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當然,如果單看指標及歷史數據說話,也不見得正確。JPMorgan 技術分析師 Jason Hunter 認為,RSI 確實來到網路泡沫以來新高,但這不能證明,股市正形成泡沫。特別是華爾街預期,美國企業將有豐富利潤,繼續支持股市走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