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Q4營收季增1成優預期 季與年營收同寫新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晶圓代工台積電 (2330-TW) 今(10)日公告 12 月營收,達 898.97 億元,為近 3 個月低點,第 4 季營收為 2775.7 億元,較第 3 季成長 1 成,再寫單季新高,與原先法說預估的美元營收季增幅度相同,由於第 4 季新台幣明顯升值,顯見台積電第 4 季美元營收略優法說預期;去年全年營收 9774.47 億元,也創全年新高,較前年成長 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 12 月營收 898.97 億元,較 11 月下滑 3.5%,較前年同期成長 15.1%;第 4 季營收為 2775.7 億元,較第 4 季 2521 億元成長 1 成,也優於前年同期 2622 億元表現。

台積電第 4 季受惠 iPhone 需求帶動,通訊晶片出貨持穩,上季法說時預期,營收以美元計算可達 91-92 億美元,較第 3 季成長 1 成,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則估可成長 8.8%。

從今日台積電公告的結果來看,台積電第 4 季營收以新台幣計算季增 1 成,法人認為,代表台積電第 4 季營收以美元計算,略優原先法說預期的 91-92 億美元。

台積電第 4 季主要動能來自於通訊相關晶片,隨著蘋果手機 iPhone 熱銷,台積電營運動能也緩步向上,另外據了解第 4 季 7 奈米也開始小量出貨,支撐第 4 季整季營運表現。

不過,雖然台積電第 4 季營收表現超標,但由於出貨蘋果 iPhone 主晶片使用的 10 奈米,仍在初期量產階段,加上新台幣升值,因此預期毛利率、營益率表現仍有壓力,但隨著製程生產效率改善,加上產能利用率提升,台積電未來目標毛利率都可力守 50% 以上。

台積電對今年看法仍正向,預期在高速運算、通訊晶片、物聯網與虛擬貨幣帶動的挖礦需求帶動下,全年營收以美元計算仍可較去年成長 5-10%。

短期第 1 季而言,由於進入產業淡季,因此台積電營收以預期仍將較第 4 季下滑修正,其中 iPhone 手機晶片也開始進入拉貨淡季,另外高通也同步修正晶片出貨預估,所幸有比特幣訂單加持,整季營收表現可望淡季不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