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進補保暖商機發酵 元月服務業景氣可望創新高

▲寒冬進補以及保暖商機發酵,商研院預估,元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可望因此創下歷史新高。(圖/NOWnews資料照)
▲寒冬進補以及保暖商機發酵,商研院預估,元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可望因此創下歷史新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商業發展研究院今( 10 )日公布去( 2017 )年 11 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SI ),分數 104 分,亮出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的黃紅燈,為連續第9顆黃紅燈。回顧去年一整年,僅2月為代表穩定的綠燈,其他月分均高掛黃紅燈,不過分數始終無法出現突破。商研院預期,今年元月在低溫帶動零售與百貨公司買氣,加上公司尾牙帶動餐飲業營收下,分數可望攀高至 106 分,改寫歷史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惠於國際市場需求增加,去年 11 月出口2位數成長,帶動批發業營收攀高,國內經濟表現亦受國際景氣帶動,零售業營業額年增 3.4% 、餐飲業營業額年增 2.4% ,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維持趨向熱絡的黃紅燈,分數 104 分,較上月減少1分。

商研院推估,去年 12 月與今年元月的商業服務業景氣仍可維持黃紅燈,分數並將逐漸攀升至 105 分以及 106 分。其中, 12 月受惠耶誕假期刺激,禮品及餐飲需求急速增溫,加上冬天氣溫驟降,促使保暖衣物用品等商品有較好的銷售狀況,帶動綜合零售及百貨公司業績成長。元月則因公司行號尾牙餐會效應,促使餐廳的業績成長,加上冬令進補如薑母鴨、火鍋及羊肉爐等,預計將有一波熱銷商機。

商研院指出,服務業景氣在 2016 年復甦後, 2017 年一直維持在「微溫」持平水準,全年商業服務景氣燈號除2月為綠燈外,其他各月皆出現黃紅燈,但是指標分數均在 104 分、 105 分之間來回跳動。顯示去年景氣雖較上年同期好,但無法更上層樓,代表商業服務業的經濟活動遭遇瓶頸。

▲去年全年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多處於趨向熱絡的黃紅燈,預估未來2個月,分數將持續走高。(圖/商研院提供)

展望 2018 年,預估元月分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為 106 分,終於突破 105 分,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至於動能是否延續,仍有待後續觀察。整體而言,商研院認為今年服務業景氣仍難見明顯上升走勢,但可望持平不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