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2月份破產潮創新高 都怪稅改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美國破產協會》(American Bankruptcy Institute,ABI) 報導,2017 十二月底美國宣佈破產的企業高達 699 件,比 2016 年同期的 362 件,出現了翻倍成長,而這也是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的年增率 YoY 數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企業往往會「選擇」於稅務季節 - 也就是上半年 1 月份至 5 月份之間 - 來宣佈破產。ABI 數據顯示 12 月份通常不是宣佈破產的「季節」,然而,2017 年的 12 月破產數量卻大量增加。美國 12 月份宣佈破產的企業數量也較 11 月份提升了 61%,而前 5 年的平均值則是 8.7% 的負成長。

按月算美國宣佈破產數量 / 圖:Wolfstreet
按月算美國宣佈破產數量 / 圖:Wolfstreet
在一個正常的「破產保護宣誓」(Chapter 11) 中,宣佈破產的企業需重整債務,結清庫存。

Wolf Street 創辦人 Wolf Richter 懷疑,是否因為近期美國零售業倒閉的影響,導致美國破產潮出現提升,因零售業通常不會於生意最好的 12 月宣佈破產,反而是應該是在聖誕消費季大撈一筆。

Richter 剖析,這波「美企破產潮」的原因,可能就在於新的稅改案之上,因為這使得破產企業可使用 2017 年的 35% 稅率,來讓政府負擔這筆金額,以免以 2018 年的 21% 稅率計算,這節省了清算時 14% 的總債務資金

而對於未來是否還是會有相似的案例發生,Richter 預計,2017 年 12 月的破產潮為歷史性的一次,未來發生的幾率非常小。ABI 顯示的數據中,年破產率也只提升了 2% 至 3025 起,似乎也證明了這一點。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