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爭取議會覆議 嘉市府:預算遭砍建設原地踏步很可惜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圖說:(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圖說:(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有關嘉義市議會刪減嘉義市政府預算一案,市府連續三天辦理說明會,提出相關說明,10日即針對工務處、交通處、都市發展處等預算刪減部分提出細部說明,並由該三處處長分提出詳細說明,希望能爭取議會的再次審議、覆議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務處長李建賢在會中首先發言說明表示,107年度工務處預算編列近15億,感謝議會的支持通過12餘億,但總計有13個項目共2.58億被刪減,佔工務處總體預算近17%,正在進行的計畫也恐將因此延宕,為了持續推動建設,希望將其中4個項目包括AC道路養護、八掌溪橋周邊環境改善與用地取得、鐵路高架規畫案提請覆議,以爭取議會支持讓計畫照既定時程進行,讓市民朋友早日享受工程完工後的便利。

李建賢指出,市府每年編列AC路面養護經費約1.5億元,以往執行方式多是以本預算先通過1億元或8千萬之後再來追加減,因此工務處希望爭取議會支持,一次通過1.7億路平預算,達成42萬平方公尺或者是300條路的路平工程發包施作,讓嘉義市的路面更新與平整度維持在全國第一的水平;另外有關八掌溪橋部分,感謝議會支持先通過1億元預算,但河川公有地上施作橋梁相當不容易,市府爭取趕在106年10月份發包,才能夠避開颱風季節與大雨,目前工程進展十分順利。而未來新橋蓋好之後,周邊景觀環境其實需要很好配套,不僅有車道、腳踏車道、還有停車場,讓彌陀路附近整個河濱公園可以活化起來,成為觀光的新亮點,周邊景觀與用地徵收配套不到位,八掌溪橋將可能變成孤橋,沒法發揮公共工程的最大效益非常可惜。

有關辦理鐵路高架縫合陸橋與地下道規畫案的五百萬預算被刪,李建賢說明鐵路高架化是翻轉嘉義市、縫合東西區的重要工程建設,整個鐵路高架總共有10.9公里,經過七個平交道、五個地下道、四座陸橋,在高架化規劃定案之前,嘉義市政府應提出自己的主張,以引導鐵改局配合市府完成上述平交道、地下道、陸橋進行縫合的構想,因此希望給予這筆費用,先行進行妥善規畫。

新上任的交通處長游志祥表示,107年度交通處被刪減2,500萬,佔整體預算的10%,游志祥說,他服務於台中市時,就經歷過鐵路高架過程中因為市民參與少、理解少而衍生不同反對聲音的狀況;因此,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如能爭取更多市民朋友關注、忠實地把自己的需求與意見表達,將可以降低民眾反彈,更貼近民眾使用需求。因此非常希望議會能夠支持嘉義之星願景館的宣傳相關計畫,讓這個據點可以更有活力的蒐集與反應市民意見。

游志祥指出,有關鐵路高架化的觀摩訪視費用,也希望議會支持,讓市民、里長鄰長能夠前往已有鐵路高架化的都市參觀,「親眼所見、親身體會」將更能夠想像未來可能的改變,當然也更能發現問題,為鐵路高架化一起努力;此外,公共運輸系統一直是嘉義市需要改變的,我們希望鼓勵民眾搭公車、更需要結合完整的公車與公共自行車路網,創造更便利、大家都想使用的公共運輸系統。預算被刪除之後,公共運輸系統又只能原地踏步,實在很可惜。

都市發展處代理處長陳永軒表示,城鎮之心競爭計畫已經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匡列同意補助2.2億元,另政策型計畫已經核定6案共3,430萬元,預算審議結果雖以保留科目方式希望我們辦理追加,但營建署要求已核定計畫案必須在2月28日前完成發包,不然可能縮減或回收補助款項,因此希望提出覆議,避免追加作業不及導致中央補助款有所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