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環島拜謁逾五百媽祖廟 朱朱手繪傳遞聖母「大悲心」

▲手繪藝術家朱朱作品,在北港振興戲院長期展出,此次作品以媽祖的「大悲心」為主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手繪藝術家朱朱作品,在北港振興戲院長期展出,此次作品以媽祖的「大悲心」為主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篤信媽祖的手繪藝術家朱朱,因七年前一次奇妙的機緣,展開徒步環島拜謁媽祖的旅行,至今走訪全台,更前往澎湖、金門、馬祖和福建湄洲、泉州等500多座媽祖廟,期間並以簡單的線條手繪百幅媽祖像,傳遞了維妙維肖的神韻。自10日起,在北港振興戲院長期展出,歡迎鄉親們前來細細品味,感受媽祖的「大悲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手繪藝術家朱朱作品,在北港振興戲院長期展出,歡迎鄉親們前觀賞,感受媽祖的「大悲心」。(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朱朱曾徒步環島兩次,並在台灣各地駐村創作,雖然非科班出身,卻由興趣畫出屬於自己的風格,繪圖、攝影與裝置藝術為主要的創作方式,黑白線條描繪,呈現物件最單純的面貌,結合文史、人文意象與記錄,表達人與環境之間時空轉換的情感交流。因在旅行中覺察自身與土地、環境之密切,相輔相成,因而以人物及民俗文化為主要創作對象。

天上聖母媽祖,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極為重要的女神。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有朱朱手繪的北港朝天宮、白沙屯拱天宮、金包里慈護宮、鹿港天后宮、大甲鎮瀾宮等,共近百幅的媽祖畫作;另外展出環島旅行時,以手繪台灣地圖蓋上各大媽祖廟的印章,做為參拜的紀念,祈願台灣平安。藉由環島拜媽祖的方式,感受前人開墾的篳路藍縷,因而體會人生,並以媽祖遶境的概念出發,用雙眼觀察台灣,用行動腳踏土地。

「大悲心-朱朱手繪媽祖巡迴北港展」,呈現手繪媽祖畫作及徒步環島拜謁媽祖廟的紀錄,相當有欣賞價值。朱朱認為這個展題名為「大悲心」,便是以媽祖慈眼普視一切眾生,平等不二、普澤有情,不論身分地位,在媽祖的慈顏庇蔭之下,得到膚慰及守護為主要的用意。從開始跟著媽祖進香至今,已超過十年光景,把一件事情做好,可謂十年磨一劍,在手繪過程中不停地揣摩神韻、感受媽祖,正如涵養自己的個性,止惡揚善,藉由畫作傳遞媽祖慈悲的精神,心境相得益彰逐漸提升,對照出人生之路步步踏實。

▲手繪藝術家朱朱,以手繪台灣地圖蓋上各大媽祖廟的印章。(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