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人才創新技術 虎尾科大製鞋技術中心揭牌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今(10)日上午舉行「製鞋技術中心」設備捐贈暨揭牌儀式,該校覺文郁校長率領校內主管與捐贈設備的廠商一同為「製鞋技術中心」揭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今(10)日上午舉行「製鞋技術中心」設備捐贈暨揭牌儀式,該校覺文郁校長率領校內主管與捐贈設備的廠商一同為「製鞋技術中心」揭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2015年10月耐吉(Nike)發布將與國際3C電子產品代工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策略聯盟,一起發展以機器人及自動化設備來製作運動鞋;無獨有偶,同年12月阿迪達斯(adidas)亦宣告要設立快速工廠(Speedfactory),利用機器人且運用3D列印技術在德國製鞋。這些國際品牌對傳統製鞋技術的革命宣言,正式引爆台灣鞋業對製鞋自動化與創新製程的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今(10)日上午舉行「製鞋技術中心」設備捐贈暨揭牌儀式,覺文郁校長感謝廠商支持,將全力協助鞋業人才的培育。(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一直是中台灣培育機械、自動化相關技術人才的重要學府,近年來特別在精密機械、工業4.0等相關領域有傑出的表現,科技部、教育部皆投入資源使虎尾科大成為中台灣智慧機械的示範場域。而從地域上來看,台灣重要鞋廠多出自於中台灣,如台中的隆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力卜股份有限公司、慧春鞋業有限公司,彰化的寶成國際集團、信星鞋業集團,雲林的豐泰企業、鈺齊集團、興昂國際有限公司,南投的翔鑫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等。面對上述台灣鞋業所面臨自動化與創新製程的變革,在人才與技術上都急需要外部資源的協助。

▲虎尾科大覺文郁校長頒發捐贈獎座,感謝校友慧春鞋業陳金土副總對「製鞋技術中心」的貢獻。(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虎尾科大原已具備自動化、智慧機械等專業技術,若就近與中台灣的鞋業大本營、鞋機廠合作,以製鞋學程培訓在校學生製鞋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利用產學合作研發現代化的創新製鞋技術,將可為在海外奮鬥的台灣鞋廠,提供源源不絕的後勤技術以及專業人才的支援,克服當前國際品牌推動的革新風暴,協助台灣製鞋產業能繼續稱霸國際。

▲機械公會柯拔希理事長,讚許虎尾科大覺文郁校長的行動力以及對於人才培育的貢獻。(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有鑑於此,虎尾科大2016年即開始規畫在該校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籌設「製鞋技術中心」,做為台灣鞋業未來人才培育與技術研發的基地。一年多來透過虎尾科大校友慧春鞋業陳金土副總與製鞋機械業專委會會長、鼎聖機械有限公司侯景忠董事長的奔走與聯繫,集結十家廠商捐贈針車機、削皮機、鞋面磨邊機、集塵機、壓底機、烘箱、冷凍機、鞋模、鞋楦等設備,促成虎尾科大「製鞋技術中心」的建立,更在106學年第一學期完成第一班製鞋訓練課程的開設。

為感謝相關廠商對「製鞋技術中心」的貢獻,虎尾科大特舉辦此次「製鞋技術中心設備捐贈暨揭牌儀式」。為了讓整個儀式更具意義,除了邀請十家捐贈廠商為重要貴賓外(慧春、鼎聖、益鋐、昶勇、信隆、杰興、英華、富龍、穎輝、華錩),並邀請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柯拔希理事長、魏坤池副理事長、王正青秘書長,台灣重要鞋廠寶成、豐泰、鈺齊、翔鑫堡等相關幹部,以及法人單位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來賓一同觀禮,期待藉此進行產學研的交流,強化未來在製鞋創新、製程自動化的人才與技術合作。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製鞋技術中心,106學年第一學期完成第一班製鞋訓練課程。(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