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悼勞工的7天國假與周休二日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勞工團體的抗爭宣告失敗,被砍的7天國假再也回不去了。(圖/記者林柏年攝 )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勞工團體的抗爭宣告失敗,被砍的7天國假再也回不去了。(圖/記者林柏年攝 )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在昏睡中三讀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進黨一上台就推動的「一例一休」正式宣告走入歷史,距離全面「周休二日」的目標出現倒退。荒謬的是,政府企圖透過工會或勞資會議作為有條件鬆綁「7休1」的把關機制,宣稱不會因此讓勞工過勞。不過,全台灣只有 6% 的勞工加入工會,勞資會議成員則不乏老闆心腹,功能淪為公司橡皮圖章。更不用說當初為了縮短法定工時,砍了勞工7天國定假日,如今再修法,讓勞工權益兩頭落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徹夜三讀通過,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下,特定行業可鬆綁「7休1」制度,勞工最長可連續上班 12 天,並以總量管制方式放寬加班時數,最高可達每月 54 小時,加班費給付時數也改為核實計算。

回顧短命的「一例一休」,是民進黨政府一上台就苦思推動的新制度,以提高休息日加班費為手段,迫使企業落實周休二日,改善勞工過勞現象。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前勞動部長郭芳煜都多次公開表示,一例一休是「進步的修法」。面對企業界反彈,政府以砍掉勞工7天國定假日作為配套。

全盤評估,勞基法在1年半內2度修法,幾乎回到原點,這段期間勞資對立、社會空轉,再度修法後,政府將避免勞工過勞的把關責任轉嫁到工會或勞資會議,但不好說的是,台灣只有 6% 的勞工加入工會,一般勞工在談判桌上常處於弱勢,根本無法拒絕資方提出的諸多「彈性」要求。至於勞資會議更淪為形式,多由企業內部服從性高的員工或老闆心腹擔任勞方代表,難以發揮制衡效果。

其次,為了達到周休二日縮短工時目標,勞工7天國定假日被拿來祭旗,安撫資方不滿,如今,勞基法幾乎回到原點,「進步的修法」再沒人談論,至於被砍的7天國定假日卻是再也回不去了。

可憐的還有勞動部基層官員,當初捍衛一例一休不遺餘力,為了法案幾乎不眠不休,如今被同一個政府徹底翻盤打臉,修法過程中,身為勞基法主管機關,勞動部卻幾乎完全消音,部長林美珠要不是小英總統的表姐,恐怕早已請辭下台為政策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