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價開的漂亮 人民幣掉頭回升 重返6.5水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承接周二 (9 日) 跌勢,人民幣離岸價 (CNH) 周三 (10 日) 早盤一度跌破 6.54 兌 1 美元關口,中國官方開出的中間價並非太弱下,離岸價隨後掉頭回升,最高重上 6.50 水平。不過,交易員認為,未來人民幣將受美元匯價左右,今年底或見 6.6 至 6.7。德銀經濟學家則預估,人民幣年底前將貶至 6.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民幣昨先跌後回升,離岸價早段一度最多跌 103 點子,低見 6.5453,其後反彈,傍晚外圍升上 6.5091 全日高位,截時晚上 8 時許報 6.5164,大升 186 點子。人民幣在岸價 (CNY) 早盤更一度跌破 6.53,最低報 6.5385,日盤收報 6.5179,倒升 28 點子。中間價連續第 2 天下挫,報 6.5207,大跌 239 點子,跌幅為將近 4 個月來最大。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
周二人民幣因應人行暫停以「逆周期因子」計算中間價而急跌,《星島日報》引述恒生司庫周丹玲表示,昨日人民幣中間價未公布前,離岸價持續偏軟,直至市場見中間價並非太弱,遂對人民幣走勢不太悲觀;現時人民幣短倉不多,離岸價隨後反彈。由於預期美國將會繼續升息,支持美元偏強,估計今年底人民幣將徘徊於 6.6 至 6.7 水平,惟最終也視乎中國經濟數據表現及會否升息。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黃益平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計算中間價暫停加入「逆周期因子」,有利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現時人民幣相對穩定,是時候讓市場有更大角色決定人民幣匯價,強調當局期望令匯率有更大彈性和波動。

滙豐環球研究董事兼高級外匯策略師王菊認為,人民幣單邊貶值已成歷史,料今年人民幣徘徊於 6.5 至 6.6 水平。鑑於市場對中國中長期增長重拾信心,外國投資者進入大陸證券及債券市場將會持續,按去年外國投資者流入大陸股債市場的資金估算,預期今年大陸股市及債市各有 1000 億美元的流入也屬合理。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也認為,人行暫停「逆周期因子」是反映人行希望人民幣匯率能有雙向與更大波動,而不是「走大單邊」。

香港《文匯報》引述周浩指出,由於現時中國貨幣政策偏緊,令人民幣利率較高,市場作出單邊投資人民幣套息獲利。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幅要大於 3% 至 4% 的利差交易收益,才有足夠吸引力避免單邊投機行為,「給投機者一個深刻的教訓」。

因此周浩預料,今年人民幣匯率波幅大於去年,兌美元將於 6.3 至 7 算之間波動,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會因為人行「新招」與美元會扭轉現時的弱勢,於年底前將貶至 6.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