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8年慣例 川普將赴世界經濟論壇 推銷美國優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向來反對國際合作及多邊主義,為了宣揚其「美國優先」主張,他更決定直搗全球化主義的「大本營」,宣佈將參加月底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 (WEF),是 18 年來首位出席會議的美國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 (Sarah Huckabee Sanders) 周二 (9 日) 表示,川普 (Donald Trump) 將向世界領袖推銷「美國優先」,讓美國企業和工人進一步受惠。英國廣播公司 (BBC) 的分析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破天荒出席會議,結果贏盡掌聲,川普或想藉這次搶回一點曝光機會,同時反駁去年與會者對他退出全球事務的批評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經濟論壇由德國經濟學教授施瓦布 (Klaus Schwab) 在 1971 年創立,倡議促進國際貿易,本屆會議於 1 月 23 日至 26 日舉行,主題為「在破碎的世界中創造共同未來」,明顯是針對川普而來。今年的會議預計將有超過 2500 人參加,包括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和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達沃斯論壇向來被視為全球化的象徵,參加者非富則貴,與高舉民粹主義的特朗普格格不入。已經失寵的川普前「國師」班農 (Stephen Bannon),經常批評那些無視工人階級利益的有錢人為「達沃斯幫」,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主席布雷默 (Ian Bremmer) 認為,如果班農仍然得勢,川普理應不會參加論壇,「但川普並非那種很看重意識形態的人」。

布雷默指出,川普出席會議既可滿足他登上新聞頭條的慾望,同時又不會引起其支持者的關注,但他認為川普無論在會議上說什麼,都很難改變其他與會者對全球化的看法。

WEF 執行主席施瓦布 (Klaus Schwab),西方國家在冷戰結束後主張共同的自由民主價值觀,為世界構建秩序,但美國總統不再參與其中,情況令人擔憂。他指出,世界現在陷入分化,他明白反全球化的民粹主義為何急速冒起,承認需要檢討全球化主義,但不能「一刀切」地與它分割,認為要在國家主權和國際經濟合作之間取得平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