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國軍400億升級M60戰車 2020年開始執行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這些從美國購入的二手戰車車齡都超過30年。(圖/記者呂炯昌攝)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這些從美國購入的二手戰車車齡都超過30年。(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這些從美國購入的二手戰車車齡都超過30年,面對解放軍新一代96式與99式戰車早已失去優勢。媒體報導,中山科學院成立性能提升中心,預計花400億元為400輛M60A3戰車作性能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科院已在2017年底接收了2輛M60A3戰車,正式啟動研發改造案,為陸軍與陸戰隊共近400輛M60A3戰車作全面升級,預計2019年完成戰術測評,即可在2020年開始執行,希望性能提升後M60A3戰車能夠抵擋解放軍犯台戰車的攻擊。

報導指出,目前M60A3戰車採用105公厘旋膛砲,除了戰車升級成120公厘主砲正在尋找商源外,其他都將以國內自製為主。中科院將為M60A3開發全新炮塔系統,可全電動式主砲升降及旋轉,並配合全新的彈道任務電腦,可縮短瞄準時間及射擊間隔,另外搭配自動裝彈系統,讓戰車人員從原本的4人操作,降低至3人操作。軍方官員形容,M60A3戰車在升級後,某些性能上是優於美軍M1A1戰車。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中科院能否自己完成性能提升案令人懷疑,還是跟外國談技術轉移比較實在,由中科院參加國外國防展時與外國廠商談,獲得技術後再由兵整中心整合。

陳國銘認為,自動裝彈系統並不可靠,雖然能夠減少人力配置,藉由自動裝彈機的輸送帶將笨重的砲彈順利上膛,也可增加每分鐘砲彈射擊數,但是由於可靠性問題受質疑,因此北約與美國戰車寧願多一個裝填手編置,也不願在戰時冒裝填機故障的風險。

蘇聯時期生產的T-64、T-72等主力戰車採用俄式轉盤式自動裝彈機,俄軍官兵經常批評可靠性不佳,操作時甚至可能危及砲塔內成員安全。在車臣戰爭中,俄軍的T-80、T-72戰車砲塔經常被反坦克火箭貫穿後,就此炸翻。另一方面,火炮須在一個特定的角度並閉鎖後,自動裝彈機才能裝彈,反而會限制火砲的操作,都是美國等西方國家不願採用自動裝彈系統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