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中科院升級M60戰車搶商機 看看對手有哪些

▲M60戰車生產數量眾多,儘管新一代戰車不斷問世,至今仍有不少國家使用,後續改良商機龐大。(圖/記者呂炯昌攝 )
▲M60戰車生產數量眾多,儘管新一代戰車不斷問世,至今仍有不少國家使用,後續改良商機龐大。(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M60戰車生產數量眾多,儘管新一代戰車不斷問世,至今仍有不少國家使用,改良商機龐大。媒體報導,中山科學院成立性能提升中心,預計花400億元為400輛M60A3戰車作性能提升,日後更將搶攻國際戰車研改市場,為研發下一代戰車積蓄能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60A3戰車1979年開始服役,總計推出5400輛,其中1600多輛為新生產,其餘都是M60A1戰車性能提升至M60A3規格。儘管美國M1、法國雷克勒(Leclerc)、英國挑戰者、德國豹2等主力戰車相繼問世,全球仍有上千輛M60A3仍在服役,包括以色列、烏克蘭、埃及與美國廠商都推出M60A3升級方案。

美國通用動力公司陸地系統部門(GDLS)推出M60-2000改良方案,在原先M60車體上安裝M1A1戰車炮塔與120公厘主炮的混合型戰車,但是升級費用將近全新M1A1戰車的70%,因此未有國家選用,在土耳其的M60A1性能提升案也輸給M60T。

美國雷神(Raytheon)公司公司的升級方案,包括換裝側裙裝甲、砲塔柵欄裝甲、120公厘主砲、砲塔電動馬達、馬力由750匹提升至950匹、數位火控系統、駕駛手環境攝影機等。雷神宣稱整個升級的價格大於是新戰車的1/3,已吸引多個使用M60戰車的中東國家表達興趣。

在歷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陸軍累積豐富實戰經驗,因此推出的戰車改良經常成為市場指標。以國與土耳其合作的M60A1改良型主力戰車,又稱為M60T(T代表土耳其),改良內容包括新型射控系統、1000匹馬力MTU柴油引擎、土耳其生產新型120公厘滑膛炮、升級與馳車式戰車同等級外掛反應裝甲等。

M60T原型車於2005年在土耳其測試,於2007年中開始進行升級,首批改裝170輛,土耳其陸軍另有700多輛待升級,可說是目前國際市場上最成功的M60升級方案。

軍方官員指出,國際上不乏升級M60的成功經驗,如果能引進國外成功經驗,結合國內軍、民研發產能,不只能突破當前武器籌獲困境,還能累積下一代戰車研發能量。若是能將M60升級技術外銷,還能提升國內經濟與科技發展。

▲土耳其與以色列合作,對M60戰車作性能提升,稱為M60T戰車。(圖/維基百科)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