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滿美挺我參與WHA 外交部:不受干擾繼續努力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這輩子只流過兩次眼淚。(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及「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推動「升級版」的台美夥伴關係,中國大陸官媒砲轟「美國自知無法讓台灣參與WHA」、「挾洋自重是沒有出路」。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1)日表示,中國大陸的反應在我國意料之內,我方不會在任何外力干擾下,停止任何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會於美東時間1月9日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及「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台灣旅行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增進台美間各層級官員互訪,允許包括美國閣員級官員、將級軍官及行政部門官員訪台,以及准許台灣高階官員訪美,會晤包括國防部及國務院在內的美國政府部會官員。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除支持台灣參與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外,並強化美國務卿每年就協助台灣參與WHA向國會提出報告的做法;假如台灣未能獲邀出席任何一屆WHA,美國務卿應向國會說明美國行政部門就支持及協助台灣取得WHA觀察員地位所做的政策改善及精進做法。

外交部於昨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美方採取具體行為推動「升級版」的台美夥伴關係,表達歡迎及誠摯感謝。

中國大陸聞訊後,對此表達不悅。《環球網》引述前總統馬英九的話說,「美國自知無法讓台灣參與WHA」、「如果能弄好兩岸關係,根本不需要美國人幫忙」;《人民日報》更轟,美國眾議院剛通過所謂的「友台」法案,台灣就連忙表示感謝,「但挾洋自重是沒有出路的」。

李憲章表示,美方這個案子已經推了一年多,美國國會議員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台美關係支持,包括訪台、通過決議案等等,這是非常好的現象,我方感謝美國友人們積極推動台美關係。

針對大陸不滿,李憲章說,中國大陸的反應在我方意料之內,美國是主權國家,推動與任何國家的雙邊關係,是主權的行使,中華民國會在雙邊同意、彼此尊重等原則下,繼續深化台美關係,我方不會在任何外力干擾下,停止任何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