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後 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長餐敘:政府一體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蔡英文總統今(11)日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交換對各項施政意見與看法。蔡英文表示,政府一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致詞中表示,五院院長的座談,是過去行之有年的傳統。透過這個機會,她要感謝各位的辛勞,也期待大家藉這個機會交換一下意見,讓政務推動能夠更順利。

蔡英文說,在憲政體制中,五院各有職掌,也有不少業務,需要彼此協調合作。盡管大家的職掌不同,但政府部門之間,就像齒輪之間需要互相牽動,有更多溝通潤滑的機會, 她希望大家好好把握。

蔡英文指出,行政院和立法院之間的合作與監督,國人都非常熟悉,無論是重大的施政預算,或是關係國家未來轉型的法案,行政院都需要立法院的監督和支持,才能夠開始執行與落實。司法、考試、監察三個院,平日也有很多繁忙的業務,需要院際之間的協調與合作。

蔡英文舉例,比如說,國人最關心的司法改革,在開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之後,產生許多的建議和共識,包括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的改革提案,都需要經立法院通過。司法人員的考試晉用改革,也需要和考試院共同規畫。至於強化對司法人員的監督,一直是監察院很重要的工作,五院之間能夠協調合作,改革的主張才能夠落實下來。

蔡英文表示,藉著今天的機會,她也要跟各位院長共同勉勵,國人眼中,政府是一體,不分部門、也不分黨派。大家用最高的效能,回應人民的期待,這就是政府的任務。五院之間,不僅在業務上相互合作,職權上更要彼此尊重,國政的運作才能順暢。

出席名單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張博雅。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11日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蔡英文表示,政府一體。(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