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輪澎湖海域擱淺8船員均安 避免油料汙染將盡速移船

▲我國籍嘉明號貨輪在澎湖龍門東南東方海域擱淺棄船,船上8名船員均安。(圖/記者黃守作翻攝)
▲我國籍嘉明號貨輪在澎湖龍門東南東方海域擱淺棄船,船上8名船員均安。(圖/記者黃守作翻攝)

記者黃守作/高雄報導

我國籍嘉明號貨輪於10日晚間,在澎湖龍門東南東方海域擱淺棄船,船上8名船員均安,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於11日下午,召開嘉明輪第1次船體移除會議,期能早日將船體移除,並防止油料汙染情事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於10日晚間18時5分接獲通報指出,我國籍嘉明號貨輪,在澎湖龍門東南東方約5浬處疑似車葉掉落失去推進能力,致漂流澎湖海域,船上有4名我國籍船員、4名印尼籍船員共計8名船員,並載有燃油(柴油)8噸,漁貨約6噸。

交通部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隨即成立海難災害應變小組,並會同海巡署與嘉明海運公司及時啟動海難應變機制,船東嘉明海運公司經連繫裕宏號拖船,自高雄市興達港出港協助,於11日2時30分抵達現場拖救。

據嘉明號貨輪船長表示,該船雙錨皆已下錨,因風浪過大造成流錨,於11日1時55分擱淺於北緯23度15.7分、東經119度40.8分(東吉嶼東北方岸際),導致機艙進水,2時5分船長宣布棄船,人員先集中甲板,於3時30分支援直升機,由嘉義水上機場起飛,3時50分抵達進行人員接駁,4時20分完成人員救援,船上8名船員已送抵馬公機場,人員均安。

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指出,目前該海域海象情形為風力6至7級,浪高4公尺,海象接近輕度颱風等級,海巡署艦艇及岸巡單位也分別從海陸兩側觀測,目前暫無油料汙染情事發生。

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並於11日下午2時,召開嘉明輪第1次船體移除會議,邀集船東和P&I、海巡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共同研商船體移除策略,以作為後續移除作業之依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