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泡怎麼選?標檢局說訣竅有這些

▲經濟部標檢局抽驗 LED 燈泡品質,已較過去大幅改善,選購時則要注意消耗功率、光通量等標示。(圖/標檢局提供)
▲經濟部標檢局抽驗 LED 燈泡品質,已較過去大幅改善,選購時則要注意消耗功率、光通量等標示。(圖/標檢局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節能減碳意識提升,選用 LED 燈泡的家庭越來越普及。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 11 )日公布市售商品查核結果, 20 件樣品中,1件「絕緣電阻及耐電壓」測試不合格,可能有觸電風險。標檢局並透露,選購 LED 燈泡時,額定消耗功率(W)低、額定光通量( lm )高之產品,即可兼顧省電及高亮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標檢局過去抽驗 LED 燈泡品質,不合格率超過7成,因此此次再度選擇 LED 燈泡作為市場查核標的,赴量販店、大賣場及五金商行等販售通路,隨機購買 20 件樣品進行檢測,其中,品質項目1件不符合標準之「絕緣電阻及耐電壓」規定,「中文標示」也有1件不合規定,整體合格率已明顯提升(符合率 90% )。

標檢局指出,「絕緣電阻及耐電壓」檢測不合格的樣品,在進行耐電壓測試時發生絕緣崩潰,由於絕緣性不足,可能造成消費者觸電,已依「商品檢驗法」規定,廢止商品驗證登錄,並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 1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並提供 LED 燈泡選購技巧,只要標示額定消耗功率(W)低,而且額定光通量( lm )高之產品,即可兼顧省電及高亮度。而在相同消耗功率(W)或相同光通量( lm )下,則要選購發光效率( lm/W )較高者為佳。同時,標檢局建議消費者使用賣場或店家的測試設備確認燈泡為良品,維護消費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