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仍無解 陸委會痛批大陸迴避責任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陸方應盡速與我方針對M503相關航路展開技術性協商。(圖/NOWnews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陸方應盡速與我方針對M503相關航路展開技術性協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片面啟動M503相關航路已逾一周,但陸方僅在1月6日以傳真方式重申M503是國際航路,未回應我方訴求。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1)日痛批,陸方是迴避責任、模糊焦點,相關飛航問題已引發國際關注,呼籲兩岸應盡快協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垂正表示,陸方片面啟用M503北上及3條W航路後,陸委會要求陸方依照2015年3月協商的共識,盡速與我方展開技術性協商,但陸方僅於1月6日以傳真方式,重述M503是國際航路,並未回應我方具體訴求,甚至迴避責任、模糊焦點,因此未來衍伸的飛安疑慮,相關風險應由陸方承擔。我方航管局已請航管人員提高警覺,視情況採取必要措施,民航局將視情況採取相關處置。

邱垂正痛批,陸方片面啟用M503,已嚴重影響區域安全與飛安問題,更對我政治、軍事安全造成重大威脅,除引發台灣社會各界不滿,美日等區域各方也對此高度關注,質疑陸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要求兩岸盡速協商。

邱垂正重申,依造國際民航公約相關規定,劃設及啟用新航路,應該與新航路途經國家、地區協調,民航安全是國際社會的重中之重,國際社會已表達陸方盡快與我方協商的立場,因此兩岸航空主管機關、管制單位,應盡速依照國際民航慣例及相關作法,安排建立通報及協調機制,保障飛航安全。

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台灣旅行法案」及「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等友台法案,引發陸方強烈不滿,邱垂正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力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加強交流互動,陸方如果一再以武統恫嚇,只會引發兩岸對立,無法改變客觀事實,也無助兩岸良性互動,台灣民意更不會認同。

邱垂正強調,陸方只有在尊重台灣的尊嚴與立場,透過對話解決分歧,才能開展建設性的兩岸關係,陸委會感謝美國對台美關係的重視,台灣致力維持台海現狀,與美方在亞太的利益一致,希望美方堅持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障的對台承諾,持續深化台美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