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年菜圍爐巡迴活動 失智爺奶實習生可愛上菜

▲7-ELEVEN「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即將開跑,由全台最年長的超商實習生在7-ELEVEN新大業門市為大家上菜。(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8.01.11)
▲7-ELEVEN「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即將開跑,由全台最年長的超商實習生在7-ELEVEN新大業門市為大家上菜。(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8.01.11)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今(107)年7-ELEVEN「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於11日開跑,由全台最年長的超商實習生在7-ELEVEN新大業門市為大家上菜。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ELEVEN已是第二年共同舉辦「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今年特別結合「幾點了咖啡館」運作模式,讓實習超過半年的失智爺奶進階挑戰,5位平均88歲的長輩們跟家人也很期待這次的新任務。此外,更首度開放網路報名,讓一般民眾可以到現場接受長輩服務,另外也可以陪長輩圍爐吃年夜飯,期望藉此活動讓失智或獨居長輩提早度過最特別的歲末感恩圍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這場圍爐,中華聖母基金會特別為失智長輩們設計3個課程重點,包括講吉祥話(表達)、介紹菜色(記憶)及上菜秀(肢體運動)。此外人員配置上由「幾點了咖啡館」實習超過半年以上、最資深的學姐,85歲的阿金奶奶領軍,帶領著小文奶奶(91歲)、玉華奶奶(98歲)、阿娥奶奶(88歲),更有一位剛加入門市實習的「學弟」阿郎阿公(75歲),成為5大黃金組合。

從上周起社工們就在家屋陪著長輩練習,像是基本的「恭喜發財」、「萬事如意」、台語版的「祝大家賺大錢」、進階「年年春、年年富、年年賺錢起樓厝, 」等吉祥話,還有9道菜色的菜名。

▲五位失智爺奶組成黃金服務生團隊,參與中華聖母與7-ELEVEN的「門市年菜圍爐」。(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8.01.11)

高齡98歲的玉華奶奶, 9年前接受聖母家屋失智症24小時的專業照顧,106年6月開始賣咖啡,是「幾點了咖啡館」最早投入的服務的長輩之一。奶奶雖然左耳重聽,但喜歡人多熱鬧的她,7個多月來,除了因失智造成的混亂行為或睡眠不好,無法輪班外,只要奶奶一出任務,按下按鈕製作咖啡,雙手端給顧客時,都能字正腔圓地說出「祝你萬事如意、身體健康」等吉祥話。

比起玉華奶奶的資歷,75歲的阿郎阿公雖然是新生,卻沒有菜鳥的生疏,招呼客人中氣十足,也是結帳高手,能快速心算出找零金額。阿郎阿公的兒子,為了減輕母親照顧的負擔,也讓爸爸在日照中心獲得好的照顧,更支持父親參與「幾點了咖啡館」,看到父親的笑容變多,主動性也變高了。他表示,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放手讓爸爸做,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為了這天的圍爐活動,見到阿公勤練端盤子派上用場、穿著廚師服開心上菜,阿公的兒子感動地哭了。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表示,民眾都相當支持「幾點了咖啡館-失智友善計畫」,也願意等候多一點時間,讓長輩練習服務、與人互動,雖然也有顧客擔心「會不會太辛苦了」,卻剛好可以讓民眾了解失智症,藉由讓失智長輩參與,獲得肯定與支持,對於延緩疾病都而有正向幫助,有些民眾甚至每週固定來買咖啡。

7-ELEVEN表示,自106年開始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雙方共同為嘉義當地的失智老老照顧家庭努力,第三季共募得4,300多萬、造福當地超過1萬5千人次,甚至在嘉義當地超過74家門市也成為在地公益的據點,一起打造「失智照護支持網絡」。而其中「幾點了咖啡館」運作模式更讓失智長輩及家人更有自信走入社區,自在與人互動,而門市服務時,會主動與客人打招呼、幫忙服務,甚至自創招呼語,家人也發現長輩笑容變多、睡眠跟食慾都變好。

此外,每到農曆過年就是家人團聚時刻,因此7-ELEVEN也希望藉由舉辦「年菜圍爐門市巡迴活動」,以社區共餐模式,提醒民眾要隨時關懷家中長輩外,更期望各地社區大家一起來關心弱勢長者。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服務對象,近5成比例是失智老老照顧家庭,平常備餐用餐可能都是問題,106年第一次與7-ELEVEN合作門市年菜圍爐活動,有一位中風20年很少出門的阿公,跟著照顧他多年的太太至嘉義六腳門市圍爐,阿公竟然開心的哭了,他說「太久了,都忘記出門的感覺是什麼!」。

年菜圍爐活動今年加開場次達三場,除了邀請幾點了咖啡館實習長輩外,還會邀請人生初體驗,第一次逛超商的獨居長輩們,作夥呷一頓飽、呷一頓燒(台語)。有些獨居長輩長達10多年都是獨自一人用餐,更無法實現團圓吃年夜飯的夢想,在門市圍爐活動中跟其他人聊天、玩遊戲、還有紅包拿來逛門市採買年貨,讓他們提早感受年節歡樂的氣氛。

農曆年前為讓各地弱勢長輩過好年,7-ELEVEN將以門市為據點,自1月10日開始至2月6日,在台中、嘉義、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等6個縣市的12家7-ELEVEN,舉辦走透透圍爐活動,邀請公益團體於各地服務的長輩一起到門市圍爐同樂,感受團聚的溫暖氛圍。

此外,為讓不便外出的弱勢長輩也能享用到年菜,至1月23日止推出「做好事過好年」年菜勸募活動,針對長輩餐食需求挑選適合之年菜,今年推出的愛心年菜「元進莊天麻黑蒜烏骨雞湯」將捐贈給屏東的弱勢長輩溫暖加菜,目前僅募得3成,極需大家的愛心,歡迎民眾認購。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