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連鴻海員工都羨慕 華為要做這件事留住人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年 7 月初,一篇「華為有員工絕望:房價漲太瘋 工作十年也買不起房」的文章,在網路上被不斷轉傳,讓高房價成為焦點。而這樣的聲音,華為高層聽見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新浪科技、中國新聞網、北青報、櫻桃小房子報導,在 2018 年第一個周末,「華為低價給員工分房」的內部消息流出,讓騰訊員工也羨慕。因為華為東莞的員工福利房,只賣 8500 元人民幣 / 平米,低於市場價 70%

中國新聞網報導,華為的福利房,是為了留住員工,補償離開深圳的損失,對沖東莞房價上漲的風險。然而,華為打算蓋 3 萬套的房子,是否人人有房?

華為在東莞將提供3萬套員工住房。(截圖自新浪網)
華為在東莞將提供 3 萬套員工住房。(截圖自新浪網)
從披露的消息看,包括 15-19 級 (包含操作族),入職需滿足 3 年以上正式員工。採取積分排序形式,根據 13、14、15、16 四年績效,具體名單還需按照積分統計和排序最終確認。據華為內部人士透露,15 級至 19 級在華為屬於中層員工,一般入職 4 年以上﹔而高於 19 級的屬於管理人員,此次分房人群不包含他們。

截圖自新浪網
截圖自新浪網
截圖顯示,華為此次提供 3 萬套員工住房,包括鬆山湖 2000 畝項目,預計 2 萬套﹔鬆山湖安居房項目 443 畝,預計 5500 套﹔湖畔花園 175 項目,預計 3000 套﹔華為鬆山湖南區公寓 115 畝,預計 2500 套公寓。

據了解,此次購房的房價為每平方米 8500 元人民幣,該價格明顯低於周邊 25000 元人民幣的均價。

不過按照規定,前 5 年是租賃,期滿後由員工購買 (員工擁有產權),購買 5 年後方可轉讓,也就是相當於總共要 10 年後才能入市流通。有員工表示,該方案還在內部徵求意見中,不過可能與最終方案的出入不會很大。華為公司對此沒有做出回應。

中國新聞網報導指出,華為的「福利分房」,一舉三得:

對企業來講,僅通過一套房就避免了人才流失過快造成的成本增加,華為一套房把核心員工買斷十年,有沒有感覺很划算?

討好了員工,公司還有便宜可賺。要注意人家的地可不是競拍來的,基本上是半買半送的。東莞政府為了搶奪華為,將松山湖最好的地塊給了華為。2016 年 11 月 18 日華為拿下的一塊面積為 6 萬平米的商服商住用地,樓面價才 2195 元 / 平米。2015 年 12 月 31 日,華為底價拿下了松山湖面積為 2.3 萬平米的商住用地,樓麵價僅為 1820 元 / 平米。

二三線城市憑藉低價土地優勢,爭搶更多的產業和人才,大企業來了,人才也來了,城市的經濟還愁搞不上去?城市發展了那自然房價就起來了,相比以後的巨大收益,這點讓利算什麼?

最受益的是員工。他們得到了房子,還有周邊的系列的配套設施,包括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幾問題「一站式」解決,這是安居樂業的基礎。

據報導,華為分房,是個象徵,說明即使在東莞,以華為員工的薪酬買房也有點累,其他企業該怎麼辦?那些一線城市中數量龐大的中小企業「人才」怎麼辦?只能租房,請地方政府儘快租售同權,否則,中國製造業、服務業真的完蛋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