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惠打造臨床情境病房 產婦模擬系統真的生小孩

▲護理助產科吳惠娟老師與魏啟軒同學示範處理接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護理助產科吳惠娟老師與魏啟軒同學示範處理接生。(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記者陳宗傑,蔡承宏/屏東報導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為提升護理科與物治科畢業後進入臨床的照護技能,斥資約二千多萬元打造臨床技能檢測教室(OSCE),設置10間擬臨床情境病房並附有相關硬軟體影音設備,同時購置多功能高階模擬人訓練系統及產婦生產模擬人系統,其生理構造及臨床反應皆與真人相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為因應未來婦產科醫師短缺及婦女孕期健康照護之助產需求,於106年獲教育部及衛福部核准通過,成立全國專科學校首創的「護理助產科」,教育學生成為具備專業護理知能及安全溫柔助產的護理尖兵,同時在專科畢業後即具有護理師及助產師證照考試資格,更具就業優勢。

▲慈惠醫專斥資300萬元購置的「維多利亞」模擬產婦。(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護理助產科主任藍淑芬表示,其中一間多功能高階模擬人訓練系統教室中,學校還斥資300萬元,購置的「維多利亞」模擬產婦為目前最先進和最卓越的醫學教學模型,能模擬孕產婦在懷孕、生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學生可學習處理及接生,其生理構造及臨床反應皆與真人相似,並具教案功能,可藉由病況編輯軟體立即提升模擬情境之因難度,真實地呈現產婦懷孕及生產時遇到的抽筋、難產、產後出血、胎位不正、子宮收縮、胎盤碎片殘留等問題。

▲物理治療科紅繩懸吊訓練專業教室為目前業界最先進的治療方法。(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第一屆學生共38名,其中唯一男同學魏啟軒,他說,從小就對人體構造很有興趣,自己也會學習醫療護理相關知識,國中畢業考上高中後才又決定轉換跑道,改讀慈惠護理助產科,他覺得生產是很自然的事,希望未來成為1名助產師。

▲模擬臨床情境病房增進學生的技術熟練度.強化未來的臨床護理技能。(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護理科郭庭毓從小嚮往南丁格爾,她說,讀護理雖然比別人還要辛苦,不僅要懂得學理知識,還需要臨床實習,避免將病人當作練習對象,如果做錯了,還可以修正,但是真正的病人是不能讓我們從來的,所以我覺得很幸運、也很滿意老師教學和學校的設備。

▲護理助產科主任藍淑芬介紹生產輔助設備減輕孕婦不適。(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0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