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投資者獲利回吐 全球最大黃金ETF今年34億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副總裁兼黃金 ETF 策略師徐志傑表示,其管理的 SPDR 金 ETF(2840-HK) 今年來已在全球淨流出 4.4 億美元,機構投資者獲利回吐,他亦相信金價今年難以超越每盎司 1350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 1 月 10 日晚間,金價報約每盎司 1321 美元,SPDR 金 ETF 在香港的收盤價為 977 港元。香港《明報》引述徐志傑表示,投資者每持有該 ETF 一個單位,相等於持有 0.09 盎司的實金。該 ETF 現時在香港、美國、日本及新加坡上市,4 個上市地的總市值為 350 億美元,是現時全球最大的黃金 ETF。

徐志傑指出,該 ETF 在去年淨流入 9.2 億美元,但 2018 年至今已有 4.4 億美元淨流出,一來因為買賣該 ETF 的多是機構投資者,常有大額變動;二來亦估計不少投資者趁金價在高位時先行獲利。

他認為短期的金價走勢較難捉摸,因為很受技術因素所影響,近期金價已升穿多個移動平均線水平,市場預期會有調整。他亦相信,金價今年會在 1150 美元至 1350 美元之間徘徊,除非能在 1350 美元企穩一段時間,才有機會上望 1400 美元。

現貨黃金走勢
現貨黃金走勢
雖然預期金價上升空間不多,但徐志傑認為,金價仍然受多個因素支持,首先是預期美元會繼續走弱,而金價去年大幅上升,主要便是得益於美元下跌。

另外,實際利率見上升趨勢,不少投資者希望買入黃金以對冲通膨風險。而在股市走強的同時,徐志傑建議應在投資組合上加入黃金以分散風險。相比金礦股,他認為投資黃金 ETF 能更緊貼金價走勢,不受股市氣氛及個別企業的營運狀况所影響。而相對近年興起的紙黃金,ETF 亦有較低的交易對手風險。

除了投資需求,全球央行持續增持黃金,亦會對金價帶來支持。他指成熟國家如美國、德國等,黃金儲備相比其外匯儲備均有逾 50%,近年發展中國家如俄羅斯、土耳其及泰國等都積極買金,而中國的相關比率只有 1.2%,預期亦會增加黃金儲備,以對冲其龐大的外匯儲備。

至於目前正夯的虛擬貨幣,徐志傑認為,虛擬貨幣的價格波動太大,且需求並不透明,把它們與黃金作比較,並不公平。

他指出,虛擬貨幣主要受短期炒作所影響,但黃金的需求來自多方面,以 2016 年為例,黃金的需求有 7 成來自珠寶及實金,13% 來自黃金 ETF,9% 來自央行,8% 來自科技公司。

道富 SPDR 金 ETF 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