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不成 去年53%的人反遭變相減薪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台灣低薪問題難解,但有網友指出,月薪台幣 22K 就足以輾壓 95% 的大陸人,引發熱議。(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政府喊話企業為員工加薪,不過現實殘酷,人力銀行今( 12 )日公布最新調查,過半數的人去( 2017 )年反而慘遭變相減薪,包括年終獎金縮水、刪減加班費或分紅縮水。至於上班族未被加薪的時間逐漸延長,去年達 2.4 年,創5年新高,因此勞工薪資滿意度僅 40.2 分,創5年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解決低薪民怨,自前行政院長林全時代起即多次向工商團體公開喊話,呼籲為員工加薪,不過, yes123 求職網今日公布「薪資滿意度與窮忙世代調查」,高達 53.4% 的人透露,去( 2017 )年曾經碰過「變相減薪」,在複選狀況下, 59.4% 的人「年終獎金縮水」、 36.6% 「刪減加班費」、 29.7% 「分紅縮水」,其他還包括「刪減績效獎金」( 22.8% )以及「刪減三節獎金」( 18.8% )。

調查並發現,國內勞工薪資長時間停滯不前,1年(含)以上「沒調薪」的比例高達 82.3% ,平均則是 2.4 年,代表上班族大概有 876 天沒被加薪,時間創5年以來新高,近5年未調薪時間呈現逐年延長趨勢。

至於上班族在狗年的調薪期望值,平均為 4498 元,以經常性薪資 39865 元估算,大約要加薪 11.3% 才夠。而衡量在今年替自己「最快的」加薪方法當中, 55% 覺得是「成功跳槽,而且換到薪水更高的公司」, 42.3% 「靠投資理財,而且有獲利」, 33.3% 「選擇下班後或休假時去兼差」。

在被凍薪甚至變相減薪下,勞工評估自我的薪資滿意度,平均分數只有 40.2 分,低於去年的 43.4 分,更是5年新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