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築牆預算 川普堅稱墨西哥買單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出招,他堅稱墨西哥會支付興建邊境圍牆的費用,原因是只要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拿回協定對美國不公平的損失,就形同墨西哥間接為築牆買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23日將於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展開第6輪協商。談判前夕美國要退出NAFTA的傳言甚囂塵上,加拿大似乎也做好準備。

川普今天接受華爾街日報(WSJ)專訪,首次給了新說法,將美墨邊境築牆與NAFTA重新談判綁在一起。他說,修改後的NAFTA,美國會拿回不公平貿易的損失,就有修築圍牆的經費了。

川普認為這是墨西哥間接為築牆買單。他說:「我們把NAFTA談成好的協定,然後,這麼說吧,我會拿一小部分的錢用在修建圍牆上,你猜怎麼著?墨西哥付錢啦。」

川普表示,如果無法達成他稱為「川普協議」、較公平的協定,將終止NAFTA。還說,他知道墨西哥今年將舉行總統選舉,在此之前,會對NAFTA保留點彈性。

川普對美國退出或重談對美國較好的NAFTA,顯得模稜兩可,並把美墨邊境圍牆修築經費與NAFTA扯在一起,讓不少經貿學者無從評論。彭博電視(BloombergTV)主持人祁恩(Tom Keene)直言,把貿易收支與建設預算綑綁,這種評估方式沒有邏輯,無法兩者兼得。

除墨西哥,美國和NAFTA的另一個國家加拿大,近來的貿易爭執更白熱化,鬧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加拿大指控美國去年一系列針對加拿大的「雙反」(反傾銷與反補貼)政策及作法,違反WTO規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回擊,加拿大的指控沒有根據且不明智。10701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