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威脅女性健康 中醫輔助預防復發轉移

▲楊永榮強調,中醫治療乳癌除藉由藥物緩解症狀,還重視整體康復的治療。(圖/ingimage)
▲楊永榮強調,中醫治療乳癌除藉由藥物緩解症狀,還重視整體康復的治療。(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癌症死亡率名列第4,嚴重威脅女性的健康。知名星座專家薇薇安去年因罹患乳癌不幸驟世,令人不勝唏噓,也喚醒大家對乳癌防治的重視,臨床上若能早期發現、及早進行適當的治療,存活機會仍相當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癌臨床上以乳腺腫塊為主要表現,是發生在乳腺的小葉和導管上皮的惡性腫瘤,現代醫學認為乳癌與遺傳、卵巢功能失調、雌激素分泌亢進、及高脂肪飲食攝入增加、甲狀腺機能減退、婚後未育等因素有關。中醫師楊永榮則表示,就中醫觀點認為,乳癌病因多源於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氣滯則血凝,而肝病影響脾的正常運行,導致痰溼內生,經絡阻塞,又因衝任失調,氣血循環不暢,引起腑臟和乳腺生理功能紊亂,最終恐導致乳癌發生。

乳癌初期多半沒有症狀,無明顯疼痛,可能會觸摸到不規則圓形或橢圓形小腫塊,邊界不清楚,一般多見於單側。隨著癌細胞逐漸侵犯,其他症狀相繼出現,包括乳房外形改變、皮膚變粗增厚或為橘皮樣,皮膚紅腫、腋窩的淋巴結變硬,乳頭出現溼疹、下陷或有血狀分泌物。一般而言,乳癌患者很少因局部腫瘤造成死亡,大多數是因為癌細胞侵入或破壞鄰近組織,或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至其他器官而喪命。

中醫治療乳癌主要以中藥培元固本,天然草本精華有益清熱解毒、散瘀疏肝,排除體內毒素。中晚期乳癌患者接受西醫手術切除、放射線療法或化學療法後,元氣恐大傷,此時若搭配中醫輔助性療法,可幫助患者恢復體力,改善化放療的副作用。楊永榮指出,自己曾收治不少乳癌患者,持續服中藥至少3至6個月,症狀減輕,病情也趨於穩定。

中醫針對乳癌患者會依個人體質、病情和症狀,採用不同療法。初期以疏肝和脾為主,服用「十六味流氣飲方」幫助乳癌初期氣滯肝臟、氣血虧損者能疏肝解鬱;乳房結硬塊、胸部刺痛或出血現象,服用「氣滯血瘀型驗方」能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肝鬱氣滯型治驗方」可針對腫塊脹痛、心煩易怒、頭暈症狀,疏肝理氣化痰散結。乳癌日久,神疲力倦、局部潰爛,則可服用「氣血兩虛型驗方」幫助益氣養榮兼散結。

楊永榮強調,中醫治療乳癌除藉由藥物緩解症狀,還重視整體康復的治療,建議患者必須尋求專業、經驗豐富的中醫師診斷,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經由調理修復受損的生理機能並提升免疫能力,有助於預防乳癌復發和轉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