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等待電磁砲 美海軍朱瓦特級艦暫不引進新彈藥

▲朱瓦特級驅逐艦外型充滿未來感,美國海軍打算在艦上安裝電磁砲。(圖/美國海軍)
▲朱瓦特級驅逐艦外型充滿未來感,美國海軍打算在艦上安裝電磁砲。(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充滿未來感的朱瓦特(Zumwalt)級驅逐艦1年多前決定取消昂貴的先進火砲系統,美國媒體報導,海軍目前沒有引進新火砲彈藥的打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美國海軍朱瓦特級艦上原本配備155公厘先進火炮系統(Advanced Gun System),能夠發射稱為「長程陸攻彈頭」(Long Range Land Attack Projectile,LRLAP)的炮彈,但是美國海軍發現每發射一次要花費80萬美金(逾2400萬台幣),讓軍方不得不在2016年取消LRLAP炮彈,這款砲彈也是朱瓦特級艦上唯一的火砲彈藥。

軍方消息人士指出,在找出具體的解決方案前,海軍暫時沒有引進新火砲彈藥的打算。海軍將持續關注意產業界發展與是否有成熟技術產品推出。

美國海軍本來想建造32艘朱瓦特級驅逐艦(Zumwalt class destroyer),但是這款實驗性質的未來軍艦成本過高,美國國會只批准建7艘艦,之後又因為要挪預算建造新的神盾級驅逐艦,最後只建造3艘朱瓦特級艦,每艘造價約28億美元。目前1艘已建造完成服役,另外1艘建造中。

美國海軍希望朱瓦特級能夠執行水面火力支援的任務,以填補愛荷華級(Iowa class)戰艦退役後戰力空缺。朱瓦特級原本要配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LRLAP炮彈,最大射程號稱150公里,但是軍方發現3艘艦如果全配備LRLAP炮彈,將花費20多億美金,相當於1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的價格,美國海軍因而取消採購LRLAP炮彈。

朱瓦特級上的先進火炮系統其實是過渡性裝備,美國海軍真正理想武裝是電磁軌道炮(Electromagnetic Railgun),目前仍在研發中,所以不想在炮彈花費太多預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