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新生孩童有福了 A型肝炎疫苗可免費接種

▲黃露葵科長\\(右\\)說明兒童常規預防接種項目新增A型肝炎疫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2)
▲黃露葵科長\\(右\\)說明兒童常規預防接種項目新增A型肝炎疫苗。(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1.12)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A型肝炎為一存在已久的疾病,其流行與環境有密切關係,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包括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與感染者密切接觸而感染,過去僅在山地鄉鎮等A肝高風險地區施行公費接種,結果顯示預防接種效果良好,嘉義市衛生局現已將A型肝炎疫苗配置在各幼兒常規疫苗合約醫療機構,只要是民國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年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不分地區,一律可免費接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黃露葵表示,因嬰幼兒不具抵抗力,接種疫苗可產生保護性抗體,避免感染與傳染A型肝炎或引發疫情,是預防A型肝炎的有效方法,而A肝疫苗為不活化疫苗,可與其他同時程之活性減毒或不活化疫苗(如麻疹腮腺炎徳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日本腦炎疫苗…等),同時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紅、腫、頭痛、發燒、食慾不振及腸胃道不適等反應,會在數天內恢復,請家長依時程帶幼兒前往預防接種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以保護愛兒健康。

黃露葵指出,自107年1月1日起,兒童常規預防接種項目新增A型肝炎疫苗,只要是民國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且年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不分地區,一律可免費接種,該項疫苗於出生滿12-15個月先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後再接種第2劑,接種1劑 A 型肝炎疫苗後,約95%以上可產生保護抗體,完成2劑後則可提供20年以上的保護力,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預防接種專區」查詢,或撥打疫情通報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