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畫禪說精選水墨 胡九蟬在廣東可園辦展

▲「蟬畫禪說」精選水墨,胡九蟬在廣東可園辦展(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2)
▲「蟬畫禪說」精選水墨,胡九蟬在廣東可園辦展(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2)

記者常似虎/新竹市報導

來自新竹市的胡說草堂主人胡九蟬即日至1月28日在廣東東莞可員博物館展出「蟬畫禪說」水墨精品展,62件作品涵蓋禪思的「蟬鳴道知了」、寓意深遠的「非禮圖」、十二生肖系列畫作等,在傳統嶺南畫風上融入儒、釋、道精髓,創新呈現藝術新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說草堂主人胡九蟬「蟬畫禪說」水墨精品展,刻在廣東可園博物館展出。(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2)

胡九蟬現任教北京大學易經應用研究所、中國深圳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肇慶學院黎雄才美術學院以及台灣新竹易學教育研究院院長、兩岸文化藝術高峰會秘書長等多職,榮獲多項國際書畫大獎;年少即入歐豪年畫室習畫,亦開始學易,之後再到廣州美術學院,取得中國畫系碩士學位;皈依禪宗認識了生命無常之道,更進一步體悟嶺南畫派之精神為傳承與開拓,自此畫風大變,由畫入禪,由嶺南風貌轉爲寫意。

▲「蟬畫禪說」呈現62件充滿詩意禪味的水墨精品。(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2)

他的作品熱情奔放、滿而不溢,別出心裁的畫面充滿雅俗共賞的氣息,胡九蟬表示要尋找自己的藝術語言,「讓別人一看到這個猴子、這個花就知道是胡九蟬的。」如果只玩筆墨而沒有思考、嘗試,就流於俗套了。

▲狗年到來,胡九蟬畫作中安然自得的家犬,祝福大家平安旺旺。(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1.12)

位在廣東東莞的可園博物館,是前清時期的武將張敬修花了十餘年心血所創建,「內儲書史,外蒔花木」,清幽深遠,列為嶺南名園之手;張敬修雖然出身行伍,卻是文化修養很高的雅士,他廣邀文人墨客雅集可園,並延請居巢、居廉長期駐園作畫,奠定嶺南畫風。也因為這層淵源,胡九蟬的「蟬畫禪說」水墨精品在此展出,具有格外特別的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