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進出口數據佳 分析師:中美貿易摩擦與去產能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海關總署周五發布 12 月及 2017 年數據, 2017 全年中國進出口均上升,一改過去兩年的跌勢,顯示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相對強勁。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穩定的同時,由於實施供給側改革與去產能,將限制部分工業部門的發展。中美潛在的貿易摩擦,可能帶來不確定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海關總署公布數據,以人民幣計價,去年中國進出口按年增長 14.2%。其中,出口增長 10.8%,進口增長 18.7%。貿易順差 2.87 萬億元。

以美元計算,2017 年中國進出口按年增 11.4%。其中,出口增 7.9%,進口增 15.9%。貿易順差 4225.06 億元。

單看 12 月份,以美元計價中國出口增加 10.9%,略優於彭博調查的預測值 10.8%,進口增長放緩至 4.5%,貿易順差 546.9 億美元。以人民幣計,出口增 7.4%,進口增 0.9%,貿易順差 3619.76 億元人民幣。

中國去年進出口均成長(圖表取自彭博)
中國去年進出口均成長(圖表取自彭博)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由於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對外貿進出口較為有利,但受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等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基數較大,外貿維持兩位數較快增長的難度增大。

據《彭博》報導,JPMorgan Chase & Co. 駐香港的中國經濟學家 Grace Ng 表示,由於全球整體經濟良好,有望連續 2 年提供支撐,而支持中國出口相關產業。但另一方面,中國仍持續進行供給側改革與去產能,加上環保政策的加大實施,會繼續限制部分工業部門的發展。

Nomura Holdings Inc. 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Hong Zhao 認為,人民幣自去年以來快速升值,可能會開始傷害中國的出口,同時,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出口增長可能放緩,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製造業與房地產投資疲軟,也會帶來進口疲軟。

Standard Chartered Plc. 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 Ding Shuang 指出,中國今年的出口有望繼續受益於全球經濟復甦,主要的不確定性來自中美潛在的經濟摩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