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資訊犯罪年成本逾百億美元 專家建議監管從這下手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認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的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的規範嚴格要求。 (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認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的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的規範嚴格要求。 (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18年亞太區金融服務監管與銀行和保險業趨勢展望報告指出,「著重金改執行細節、重視數據管理、強化風險治理與掌握新興金融商機」為2018年的金融服務監管的關鍵趨勢,而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等各項創新技術,顛覆了金融市場運作模式,也為產業帶來全新挑戰,「聚焦重點策略、翻新科技與流程機器人(RPA)應用」將是金融服務業維持優勢的3大亮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面對金融業每年的資訊犯罪成本約達182億美元,位居所有產業之冠,全球監理機關普遍對金融系統網路風險(Cyber Crisis)感到擔憂。勤業眾信認為,面對金融創新所產生的風險管理議題,監理機關應將關注範疇擴大至兼營金融服務的科技業,或是電子商務巨頭所專長的「科技金融」上,透過適時納入監理規範、確保金融穩定性與消費者權益及防治內線交易或市場操縱等策略,強化2018年監管力道。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銀行產業負責人陳盈州指出,全球新金融法規制定雖逐趨放緩,但強化數位革命的數據應用、個資保護和資安控管等,則是以高規格之規範嚴格要求,尤其是目前銀行業正積極進行數位轉型,根本之道是改變既有作業流程,導入流程機器人(RPA)等輔助式科技,透過併購或策略聯盟發展業務,以朝「以客為本」之核心價值邁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保險產業負責人林旺生也表示,導入新興科技加速保險業創新腳步,有助優化傳統標準作業流程及商業模式,進而創造高附加價值和獲利成長空間。值得注意的是,各界應朝共同目標努力,致力推動法規更新及累積實務經驗,以利保險業朝具「加乘效果」的發展方向邁進。

此外,隨著支付業務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展開併購策略提升數位競爭力、與同業或第三方平台採P2P合作,是銀行業適應快速演變的支付業務之捷徑。而未來銀行業消費金融項目應朝「拓展行動通路」策略發展,強化目標市場、商品組合及提升服務品質。

同時,勤業眾信報告預期,2020年全球將有1億名駕駛投保「車聯網保險」(UBI)、2021年市場將產出6億個智慧家庭裝置,而應用智慧裝置於車輛及房屋不僅可預警意外狀況,伴隨而來地,是降低保險理賠金和提高投保人忠誠度的功能,更能藉由相關數據優化價格模型,以防止汽車製造商等非傳統競爭者進入市場。因此,保險業與汽車製造商、醫療相關服務業、智慧製造服務商,應掌握生態系整合策略所帶來的效益。

對於銀行業而言,導入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數位前端平台,不僅可簡化操作流程,提供一站式客製化服務,亦能有效協助業務人員就顧客需求、交叉銷售合適產品,為營運流程、人力配置及商業策略產生正面連帶效應。應用各式「保險科技」於業務流程與服務環節,是加速保險業創新與提升顧客期望的策略。

目前國外保險業已利用數位醫療、用藥紀錄或臉部辨識系統等科技加速核保流程,一旦核保作業趨近「即時」,投保完成率將可由70%提高至90%,更有望驅動差異化競爭。然而,推動轉型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通路之際,仍應注意保險業之相關法規與監理規範限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