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綠色百大學校 南華大學全球排名第92名

▲南華大學在校長林聰明(右三)的帶領下,該校對於環境永續、愛護地球的推廣與落實不遺餘力。(圖/邱嘉琪攝 , 2018.11.12)
▲南華大學在校長林聰明(右三)的帶領下,該校對於環境永續、愛護地球的推廣與落實不遺餘力。(圖/邱嘉琪攝 , 2018.11.12)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南華大學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印尼大學日前公布2017年世界綠色大學排名,南華大學全球排名第92名、全國第6名,在廢棄物處理評分項目勇奪全國第一,全球並列第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尼大學於2010年開始發起的世界綠色大學(Green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比,以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作為指標,評比項目包含基礎設施、能源與氣候變遷、廢棄物處理、水資源、交通運輸、教育等,2017年全球共有來自76個國家619所大學參加此項排名,比2016年增加103所大學角逐,在全球激烈的競爭中,南華大學能擠進全球百大綠色大學,不僅顯示該校為臺灣及地球的環境永續發展付出十足的心力,也充分展現該校的大學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南華校地面積63公頃,綠覆率75.76%,擁有得天獨厚的綠色校園,素有「森林大學」之美稱。有鑑於地球暖化日益嚴重,長期以來積極推動減能減碳,並落實資源回收、廚餘與落葉堆肥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等節能節水措施,資源回收率達49.7%。此外,更推動環境教育,每年由通識中心開設51門多元化的環境教育課程之外,亦爭取教育部補助氣候變遷調適計畫,規畫一系列的講座、體驗活動、戶外學習等環境教育活動,更辦理相關培訓課程,包含低碳飲食校園蔬食推廣、校園減塑活動等,致力打造「低碳排放校園」。

南華大學自2016年起開始推動餐廳內禁止使用一次性容器餐具,師生必須自備餐具,也將推動全校禁用塑膠袋。同時,亦秉持「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fork)之理念,協助大林鎮成為慢活城市;輔導鄰近農民生產無毒米及各式農糧產品,期望於五年內,南華大學師生90%以上所需食物,都可以由校內農場及鄰近的契作有機農場供應,徹底降低食物里程,預計在2026年達到碳平衡(零碳排放)校園之目標,屆時校內運作所需能源將自給自足,並藉由太陽能發電供應電力;發電區底下亦將規劃有機農園,生產菇類及耐蔭蔬菜;另闢有機農場輔導校園附近的農民,契作生產有機農糧供應校內師生食用,以達成能源及食物自給自足的初步永續目標。

南華大學除了再度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外,日前也獲得企業永續「金獎」及企業綜合績效獎,以及獲行政院頒發「國家永續發展獎」之殊榮,該校將持續以「生命教育、智慧創新、環境永續、三好校園」為發展重點,並透過積極行動、愛護環境、降低碳排放,致力成為世界級的綠色大學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