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世30周年 國防部推出影片感念蔣經國

▲國防部推出蔣經國紀念短片。(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
▲國防部推出蔣經國紀念短片。(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在故總統蔣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國防部並沒有忌憚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反蔣」運動可能再起,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推出蔣經國紀念短片,由軍聞社典藏資料剪輯而成,藉此紀念蔣經國一生「平凡、平淡、平實」風範與親民愛民、前瞻擘畫的精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中共欲達其解放台灣的目的,先後發動古寧頭、大二膽等戰役。其中,一江山戰役期間,時任國安會議副秘書長的蔣經國,在大陳島與一江山最危急的時候,先後7次赴最前線為軍民打氣。823台海戰役時,蔣經國不計個人安危,多次冒著煙硝砲火的危險,前往戰地與三軍將士「生活在一起、戰鬥在一起」,激勵官兵士氣,不僅使守軍士氣振奮,更堅定國軍官兵必勝的信心。

民國46年,蔣經國接掌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苦心擘劃退輔制度,無論在就養、就醫、就業、就學,或是一般性的服務照顧工作,全力為榮民袍澤謀求最大福祉。

具有國防、交通及經濟開發意義的「中部橫貫公路」貫穿中央山脈,也是他帶領規劃完成的重大公路建設。為了選擇開發路線,蔣經國曾經兩度踏勘,在崇山峻嶺與原始森林中前進,時而登臨高山,時而行經谷底,或是坐著簡易的流籠,在峰巒起伏、林木蔽天、長達300公里無人地帶的原始森林中,餐風露宿,與刺骨寒風搏鬥。

在擔任國防部長期間,蔣經國要求各級部隊,建立「結實、誠實、踏實」的新風氣,為了強化國軍的精神意志,他建議發起「毋忘在莒」運動,希望官兵學習田單復國的堅忍不拔、軍民合作精神,並提出九項實踐箴言,作為軍事行政的規範。

有鑑於國防必須要現代化,蔣經國認為首先要自立自主,才不受制於人而握有勝劵之機。因此,在國防部長任內,除下令增建兵工廠及整編軍隊外,特別指示建立「中山科學研究院」,致力國防自主的尖端科技研發,才能順利研發出雄風、天弓、天劍等先進武器系統,加入國軍戰鬥序列。

蔣經國更積極落實民主憲政,除了定期舉辦增額中央民代選舉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外,並解除戒嚴、推動國會改革、開放黨禁及報禁,在多方努力之下,台灣地區的民主憲政才能步入現今的成熟階段,成為亞洲及世界民主的燈塔。

國防部指出,蔣經國的心裡只有國家和民眾,在行政院長及總統任內,經常不辭舟車勞頓,下鄉勤訪民瘼,足跡遍及台澎金馬各角落,隨時與民眾在一起,瞭解民眾需要什麼,和藹可親的笑容,一身樸實親民的風範,相信國人至今依然記憶猶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