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國防預算 外媒:因台灣將進入武器汰換高峰期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這些從美國購入的二手戰車車齡都超過30年。(圖/記者呂炯昌攝)
▲M60A3戰車為國軍主力戰車,但是這些從美國購入的二手戰車車齡都超過30年。(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外電報導,面對中國大陸軍事威脅不斷升高,以及在國家全力推動國防自主的情況下,台灣的國防預算將在2025年提升20%國防預算,增至3,800億台幣。外媒分析認為,未來20年內台灣進入武器汰換高峰期,需要提高國防預算採購新武器更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出,台灣陸軍太多老舊巴頓系列戰車,為了汰換戰車,陸軍內部陷入該不該買美國M1戰車的爭論,反對派認為M1戰車噸位太重,台灣的道路無法負擔,並會排擠到雲豹甲車採購預算。支持者認為,美國是目前唯一能夠賣武器給台灣的國家,不向美國買武器會讓美方質疑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

台灣海軍充斥著船齡過大的船艦,4艘紀德艦原為1970年代末期美國為伊朗巴勒維國王建造,再過10年船齡將達到50歲、兩艘是美軍二戰末期興建的潛艦,到現在服役已經70年,早已是「世界上服役最久的潛艇」,兩艘向荷蘭購入的劍龍級潛艦,船齡也已經有30年。

BBC指出,台灣空軍與海軍狀況相差不遠,雖然法國製的幻像2000戰機解決了原廠替換零件的問題、美國製造的F-16 A/B戰機也開始升級成F-16V、台灣國產的IDF經國號機也經過性能提升增加戰力,目前三種戰鬥機大概還可以服役約15年的時間。但是台灣空軍面臨還沒有找到能夠替代機種的問題,空軍最想購買的F-35B戰機,短期之內看不到美國願意出售的跡象。

BBC分析指出,國軍的武器裝備將在未來20年內逐漸地進入汰換高峰期,除了自己發展的武器系統之外,許多外購的軍備因為種種因素都需提前要擬定採購計劃。

就算美國願意出售F-35B戰機,以一架1.2億美金售價來計算,維持200架的戰機機隊規格,加上後勤補給與人員訓練,約需花費6000多億台幣,目前我國每年國防預算平均約100億美元(約3000~3300億台幣),扣除人事成本和現有裝備維持費之後,如果不增加國防預算,根本無法採購F-35戰機。

因此,蔡英文在去年11月出訪南太平洋友邦,過境美國夏威夷時,就向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承諾未來每年會增加2%國防預算

▲海軍海豹號潛艦服役超過70年。(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