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法開過勞大門 總統府人權諮委聯名痛批

▲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10日主持中執會,她表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二度修改勞基法,造成社會的不安,她身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向國人同胞表達誠摯的歉意。(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蔡英文總統兼民進黨主席10日主持中執會,她表示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二度修改勞基法,造成社會的不安,她身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向國人同胞表達誠摯的歉意。(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挾國會絕對多數席次優勢,不顧勞工團體與學者反對,強推勞基法修正案10日在立院通過。8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成員今(13)日聯名投書媒體,痛批勞基法修法便宜行事,傷害勞工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包括林子倫、孫友聯、孫迺翊、彭揚凱、黃嵩立、葉大華、劉梅君、藍佩嘉等8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成員聯合投書指出,勞動基準法》修法有違《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經社文公約》,對此表達嚴正關切,更批評勞基法草率修法不只讓台灣人民的勞動權利受到侵害,也顯示政府在重大政策上便宜行事、欠缺思慮。

針對這次勞基法修法,8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提出三大問題:

第一、修法過程草率,缺乏充分評估和參與。民進黨政府本可就《勞基法》之各種修訂提案,進行詳實的政策影響評估、廣泛徵詢社會各界意見,進而提出一套可以兼顧產業差異與勞動權利的新版本。然而,《勞基法》修訂過程極為倉促,沒有評估過程、參與程序,勞動部也提不出明確的政策辯護,明顯違反程序正義。未來,恐將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對立。

第二、勞動力不可儲存,勞基法32-1條嚴重損害勞工權益。企業運作固然需要彈性,但勞動力不如一般原料,不可儲存或任意調度,需要充分的休息。本次修法中對於加班時數、輪班休息間隔、休假等規定放寬,在工會與勞資會議無法與資方有效抗衡的狀況 下,可能大開過勞之門。

第三、降低勞動基準,不利產業升級、付出大量社會成本。過勞的工作環境,是衍生少子化國安危機的關鍵因素,也衝擊年金、教育、勞動市場等各方面,造成整體社會生產力的下降。台灣產業若僅追求降低勞動力成本,而非提升技術與管理能力,對於提升台灣競爭力實有害無益!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希望勞動部及兩公約之主責機關,應依《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與《經社文公約》兩公約施行法之規定,針對本次修法提出檢討和報告,以落實政府之人權義務。

針對投書內容,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說,感謝孫友聯等學者專家對於勞動者權益的關注。一直以來,政府相當重視勞工權益的保護,有關這次修法,政府各部門也會持續向各界說明並落實保障勞工權益。下階段包括青年低薪、弱勢勞動者的照顧,受薪族群的生活減壓等,也都是執政團隊今年最重要的工作。目前政府也正全力推進經濟轉型,讓整體產業與勞動結構都能持續往正向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