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被動元件漲勢四起 今年全年將無淡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 (2327-TW) 在 2017 年接連大幅調升了電容報價,近期又調升了電阻報價,電感廠奇力新 (2456-TW) 也調漲了報價,三大主要產品都漲價,也確立了今年被動元件將不會有淡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巨最早在去年 4 月宣布調高 0603 以上尺寸 MLCC 及晶片電阻產品售價,MLCC 調幅約 8-10%,晶片電阻漲幅約 5%;6 月底又進行第二波調漲,平均漲幅高達 15-30%,9 月又針對手機用量較多的 MLCC 進行調漲,平均漲幅約 15-30%。12 月 1 日起針對通訊相關及電源供應器使用量較多的 NPO MLCC 調漲報價並拉長交期,其中報價漲幅將為 20-30% 甚至更高,至於交期則由 1-3 個月拉高到 6 個月。

至於電阻部分,則是由奇力新旗下的旺詮先行宣布調漲 0402、0603、0805、1206 等系列產品報價 15-20%,國巨也跟進針對大尺寸厚膜電阻、一般厚膜電阻調漲 15-20%。電感部分,奇力新也調漲了通路商價格。

推升被動元件報價持續走揚的關鍵,主要有供需兩部分,其中供給部分,因為日本廠商將產能轉向利基型產品,而相較之下,台灣被動元件廠的主力產品一般大宗型商品,也陸續接獲轉單。

至於需求部分,則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力,因為走向輕薄多工,使得被動元件尺寸必須要越做越小,越小的產品因為生產難度提升,也耗用更多產能。

被動元件在 2000 年曾經出現一波大擴產潮,結果造成產能過剩,也因為產能過剩,在市場轉為買方市場下,品牌廠砍價毫不手軟,也讓被動元件廠往後對於擴產都相對保守,寧可有多少單拿多少市佔率,也不會盲目地衝產能再被客戶砍價。

就目前來看,漲價效應對電阻及電感廠獲利貢獻較大,預料相關的供應商今年景氣更是沒有一片烏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