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周韻采/有線電視戰國煙硝再起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NOWnews資料照)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圖/NOWnews資料照)

文/周韻采

NCC趕在2017年歲末推出有線電視「多元付費選擇機制規劃」草案(簡稱「多元付費」方案),這是繼七月中華電MOD大斷訊、十二月凱擘終止頻道代理事業的第三顆震撼彈。這意味著十多年一成不變的頻道內容與產業生態即將要有飛天翻轉,但NCC面對之後的變象準備好了嗎?消費者準備好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元付費」方案其實就是「向下分組付費」的變形,基於實證結果-多數消費者不願因減少頻道數而少付收視費-我過去一直反對向下分組付費,屢屢呼籲:數位化後頻道空間數百個,在維護消費者既有收視習慣的前提下,應採向上分組付費。然而,凱擘不願背負頻道代理壟斷市場的罵名,「華麗轉身」反得到更大的套餐組裝自由度;同時「多元付費」方案重膛上陣,進一步賦權頻道業者,整個產業將陷入無重力狀態,業者們如高達「人人為己」,爭取各自最佳利益。這樣的產業重組已經鳴槍起跑了,在下一次均衡到來之前,將是無數刀光劍影的黑暗,但我們恐怕是回不去那500元看到飽的大鍋飯年代了。

既然有線電視注定要邁向二次戰國時代:頻道業者可自行組裝套餐,亦可單頻單賣,平台業者不得拒絕;毫無疑問地,變更初期將會引起系統台與頻道商間一連串的摩擦。NCC現行對頻道上下架的做法是要求系統業者提出申請,許可後才能逕行變更。如有頻道商不同意變更者,須送NCC調處裁決。此項管制無異讓紛爭像雪花般湧進NCC,NCC同仁恐光為調處就人仰馬翻;尤其,當兩造都有議價權時,NCC仍強行行政指導,恐因順了姑嫂忤了娘意,公親變事主,失去了監理機關的高度。

例如最近TBC與民視的授權爭議,及凱擘申請頻道位置變更引起年代反彈,都突顯了當沒有頻道代理商相互綑綁,形成潤滑劑時,頻道與系統台間反因各自利潤考量而劍拔弩張。加上去年中華電與頻道業者的爭議,在在顯示,這些不是個案,而是一連串頻道與系統業者角力的序幕曲。NCC不能只提創新式破壞方案,而沒有修正現行制度的配套,否則黑暗後的黎明永遠無法升起。

面對產業已發生的破口,再提倡基於產業穩定的「向上分組付費」已無意義,故我支持NCC推動「多元付費」方案,並應盡速解除有線電視於頻道規畫的管制措施,如頻道區塊化演變的定頻政策(在單頻單賣制度下,定頻將造成一堆黑畫面,反影響消費者收視體驗)。然我擔心的不是NCC沒有改革的心意,而是不確定NCC能否有堅持的勇氣。本屆NCC過去幾次的行政裁決都讓外界感覺到濃濃的政治味,若「多元付費」方案最後又因黨政勢力、女王人馬介入而對業者有差別待遇,那有線電視不僅無法變革以適應OTT時代,恐怕直接被NCC送進OTT奏樂的喪禮中。

●作者:周韻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