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華為找伍佰代言的啟示

▲伍佰《透南風》演唱會,即將在6月吹進台北小巨蛋。(圖/月光提供 , 2018.01.06)
▲伍佰《透南風》演唱會,即將在6月吹進台北小巨蛋。(圖/月光提供 , 2018.01.06)

文/莊伯仲

中國手機大廠華為(HUAWEI)前年9月開始進軍台灣的高價位手機市場,自從找來本土天王搖滾歌手伍佰代言後,華為品牌知名度馬上從68%提高到79%。總經理雍海說得好:「我們在台灣是一個剛起步的品牌,更須要再地化,讓消費者有親切感和溫度感。我們認為伍佰是一個非常合適的代言人…」。除了文宣主軸強打「徠味就是我的台味」,廣告影片也伴隨著台灣人熟悉的街景、公寓、市集、河濱、田園,再搭配伍佰娓娓唱出的閩南語歌曲。可看出華為努力將這台具備徠卡鏡頭手機與台灣原味結合的企圖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沒錯!伍佰是台客文化的極致,而台客文化又是台灣元素中最容易外顯的一種意象。對於中國品牌的手機,在地消費者心底難免有「敵國產品」的情感衝突,但連台客教主伍佰都說OK了,你還在糾結什麼?也難免有價高物不美的不安質疑,但人家已配備王者徠卡的攝像鏡頭,你還有事嗎?所以透過巧妙的符碼化連結,這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代言人策略。此外,洗腦神曲《你是我的花朵》也順勢推出華為版本。而為了「接地氣」,華為更贊助新北市年度大活動「新北歡耶誕城」,除了大幅logo高高掛,現場也擺出新款旗艦機Mate 10供民眾試用。

產品採用名人代言是一種行之有年的行銷策略,形象良好的代言人所帶來的月暈效應(halo effect),的確能進一步影響產品形象,讓消費者「愛屋及烏」地將對偶像的好感投射到其代言的產品上。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是老牌解放軍出身,為中國共產黨員、十二屆人大代表,那麼為何不找常呼應祖國主張的「黃安們」來代言?答案很簡單,那些被多數台灣人唾棄的過氣藝人,只會跳樑小丑般地自嗨式唱和,能引發的當然是眾怒。還好華為高層頭腦夠清楚,與他們劃清界限,不然就在台灣手機市場上自掘墳墓了。

在一個八十來人的大三課堂上,我問學生,腦海裡的「中共代言人」是誰?同學們七嘴八舌地提出黃安、劉樂妍、王炳忠、侯漢廷、白狼、邱毅、新黨、統促黨、愛國同心會等。平心而論,這些代言人的正面功能恐怕有限,負面效果或許更多。所以要說台灣年輕人對中共政權會有多麼憎惡,倒也未必,其實學生們幾乎沒有打過交道的經驗,之所以討厭,還是在於對特定人士和團體所言所行的反感投射。

在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政治議題市場中,統一的市占率如何?若依據2016年大選不分區立委選舉中的政黨票比率,主張急統的新黨與統促黨,選票合計竟不到5%。自1967年國共「113空戰」後,兩岸已無正式軍事衝突。依據最新年報,2016年台灣對中國的貿易存在鉅額順差,我們多賣人家的貨物高達人民幣6540億元。所以急統做為一種政治主張,不可能低迷至此,理由之一就是所託非人。若任由不被多數台灣人認同的人士或團體來倡議這類主張,當然適得其反。

筆者曾巧遇來台研究網路大數據,想了解年輕人為何「天然獨」,不買祖國帳的對岸學者。我坦白告訴他,只要再發生一次「周子瑜事件」(甚至「林心如事件」),他的努力就會歸零,化為泡影。他聽完無奈地聳聳肩,只回答這道理他明白,但是涉台單位太多了,他管不到別人。而這些「黃安們」,只要一有悖離台灣主流民意的作為,就會讓中共政權再被扣分一次。面對如此的嚴峻課題,中共難道不知醒悟,還不以華為為師嗎?

●作者: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