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嘉義林業村 林業鐵道文化賴清德提三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阿里山林業村。(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1.13)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阿里山林業村。(圖/記者郭政隆攝,2018.1.13)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上午在參拜完嘉邑城隍廟、九華山地藏庵、聖愛家園之後,特別前往視察阿里山林業村,並在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立法委員李俊俋及嘉義林管處人員陪同下,一同聽取林務局局長林華慶簡報,賴院長並期待嘉義市府與國發會、農委會林務局密切合作,帶動嘉義市的觀光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視察完畢之後表示,嘉義市是歷史悠久的林業之都,發揚嘉義市固有林業文化,振興林業鐵道觀光特色,值得行政院及中央各部會大力支持,自嘉義車站開始沿著阿里山森林鐵路,短短幾公里蘊含了超過百年以上的林業文化與實際存在的歷史現場遺址遺構,稱之為嘉義市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一點也不為過。

賴清德也表示,將請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跟農委會林聰賢主委大力協助,希望嘉義市政府全力執行「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建置計畫」,此外更希望中央地方共同合作,完成三個目標,首先保存文化資產:該修復的必須修復,該保存的必須保存,這是最基本的,相關單位責無旁貸。其次,藉由文化園區建置,改善都市景觀及提升民眾生活空間,讓嘉義市民因為城市的改感變感到驕傲與光榮,讓過去歷史變成今日成就的基底,對現在生活感到光榮及滿意,對中央及地方政府同感肯定,第三要有觀光產業效益。

賴清德說,我認為一個城市偉大不在於樓層高低,而是在於文化豐富與否,以前台南市政府的經驗,是有計畫地跟民間合作,政府負責把古蹟、歷史建築一一修復,補助民間「老屋欣力」,後來蔚為風潮,吸引年輕人來台南,整修老房從事文創、藝術工作,觀光客一年逾2,000萬人次到台南旅遊,住宿人次也超過300萬人次,就是喜歡台南市文化的氛圍,嘉義市文化氛圍在台灣少有,與台南市不同,只要做好一定可以成功。

張惠博指出,嘉義市努力保存、活化林業文化,從舊嘉義監獄往西延伸至北門驛火車站、檜意森活村、杉池遺址(文化局)、博物館、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至此次視察的動力室、機具工場(原製材室)、乾燥室,連到森林之歌、嘉義火車站、嘉義舊酒廠(文創園區)、美術館(舊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希望能夠集結各方力量,創造嘉義市完整的林業觀光軸帶「林業鐵道文化黃金觀光廊道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