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轉職潮?63%上班族計畫第1季跳槽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74.9%的大企業依舊偏好國立大學學歷,企業平均要面試約16.2位新鮮人,才有可能找到一位適合的人才。(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農曆年後是傳統轉職旺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不少上班族已經出現「異動」的心, 63% 的人計畫在今( 2018 )年第1季換工作,主要原因是現職薪水太低以及覺得公司沒有發展性。至於對新工作的期望值平均接近4萬元,與廠商開出的平均起薪相比,要打81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公布最新調查, 63% 的上班族計畫在今年第1季換工作,比例高於前季的 55.9% ,轉職主因是「現在工作的薪水太低」( 53.7% )、「覺得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 38% )、「想要轉行或創業」( 21.5% ),以及「對現在的工作沒興趣」( 19.8% )、「工作壓力太大」( 18.2% )。

調查顯示,目前國內廠商開出的平均起薪 32463 元,至於想轉職的上班族,「月薪期望值」平均 39917 元,高於前季( 39664 元),也略高於去年同期( 39802元)。兩者相比,中間落差高達 7454 元,期望月薪等於要打「81折」( 81.3% )。因此 yes123 求職網認為,上班族想在第1季順利轉職,立刻媒合成功換工作,不算非常容易。

調查並發現, 21.7% 的上班族透露,曾經以「不滿意薪水」當成離職的理由,其中 46.3% 「有獲得」加薪慰留,也就是說,沒有獲得調薪留人的比例過半,達到 53.7% 。

至於上班族心目中的「夢幻高薪行業」,前5名分別是:「半導體業」( 37% )、「銀行業」( 28% )、「網路業」( 27.5% )、「醫療保健業」( 27% )以及「娛樂業」( 25.4% )。

展望新年,上班族的職場願望以加薪排第1,比例近6成( 59.4% ),其次是「找到好工作」( 49.5% )、「不論對內或對外,團隊合作愉快」( 42.2% ),以及「碰到好老闆或主管換」( 41.1%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