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羅智強/亞馬遜給柯文哲的警鐘

▲新北市政府11日舉辦記者會,宣布與亞馬遜雲端運算(AWS)打造聯合創新中心,由右至左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新北市長朱立倫、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容永康、聯合創新中心營運商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07年1月11日
▲新北市政府11日舉辦記者會,宣布與亞馬遜雲端運算(AWS)打造聯合創新中心,由右至左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新北市長朱立倫、亞馬遜AWS全球副總裁容永康、聯合創新中心營運商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07年1月11日

文/羅智強

亞馬遜AWS來台灣成立聯合創新中心,引進最先進的雲端服務,決定落腳新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馬遜何許公司也?這是一家被評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公司,《時代雜誌》則認為亞馬遜的網站影響力全球第二,僅次於Google,亞馬遜CEO貝佐斯也創下美國「史上最富有」的紀錄。

這樣全球頂尖的公司決定落腳新北,當然是台灣的大事、喜事,但下一個疑問的是,為什麼亞馬遜會選擇落腳新北?

要講硬體,桃園離竹科更近,又坐擁112億元預算的「亞洲矽谷」計畫,要講軟體,則內科、南軟已經成立多年,馬、郝市府時期也展現出傲人成效。難道柯文哲上任短短三年,就讓台北被超車了嗎?

根據新北市.亞馬遜AWS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的說法,亞馬遜其實考察了台灣很多地方,最後新北市打動他的,除了產業的群聚效應、大專院校的人才提供之外,就是「友善的經商環境」。

眾所智知,新北市招商連續三年全國第一,許多企業到新北投資,原因在哪裡? 我認為是如朱立倫所說的「時間是企業最重要的成本」,環評也好,審核也好,行政部門必須要跟上跨國企業的效率。

否則,像柯市府,光是一個「和平國小籃球館」招商案,公文就在市府裡躺了半年,這怎麼會讓企業有信心呢?

柯文哲上任後,被批評「出訪經費最多、招商成效最少」。以促參案的民間投資來看,柯市府三年加起來,還不到2014年郝市府482億元的四分之一。

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丁守中也感慨「其實招商引資工作,柯文哲趕不上朱立倫也不是一天的事了。」現在林口的影視園區發展火熱,國內重要電視台紛紛進駐,漸成為北台灣影視產業龍頭。過去郝市府時代也力推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規劃,鎖定龍頭企業積極遊說,結果呢?柯文哲一上台就政策反覆,沒有具體行動,朱立倫治理的新北熱火朝天,而柯文哲治理的台北還在原地踏步。

「做嘸一湯匙,講呷一畚箕」一直是柯文哲的風格,曾被稱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在柯文哲上任後,由於柯文哲擅於新聞操作,不在乎言論、政策的反覆,而遇到市政問題,又常常「不問事實,先罵為快」,不提出答案,這些特質看在企業主眼裡,自然是膽戰心驚,避之而後快。這様的領導風格,當然讓台北光華漸黯。

而光是2017年,就擁有112億元「亞洲矽谷」預算的桃市府來說,過去一年,究竟繳出了怎樣的「招商」成績,為何不但得不到亞馬遜的青睞,民間投資還是六都墊底? 回想朱立倫當桃園縣長的時候,那時桃園招商是名列前矛,兩任任期招商創稅兩千多億元,桃園應該是一個非常有經貿潛力的城市。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亞馬遜落腳新北,是給朱立倫的肯定,卻也是給柯文哲、鄭文燦的一個提醒。而對台北市民來說,台北不再領頭,能不驚憂?

●作者:羅智強/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