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傳家戲服特展 交織傳統與俠義新風貌

▲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特展,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與劇場總監吳興國聯合主持。(圖/金武鳳攝 , 2018.1.13)
▲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特展,由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與劇場總監吳興國聯合主持。(圖/金武鳳攝 , 2018.1.13)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惠中寺佛光緣美術館新春特展,邀請致力傳統戲曲傳承,並以創新劇場表演藝術為目標的當代傳奇劇場,展出「水滸108Ⅱ─忠義堂」及「水滸108Ⅲ─蕩寇誌」兩部劇作角色戲服十六套,有華麗時尚,也有動漫造型的,顛覆傳統戲服風格,讓參觀民眾直呼「好漂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忠義堂」與「蕩寇誌」是由吳興國、張大春與周華健攜手合作的劇碼,於2011、2014年演出後,造成兩岸三地空前轟動。這次展出不同於傳統戲服,是由當代設計奇才賴宣吾、康延齡兩位設計師操刀,結合新世代及東西融合的新鮮元素,件件靚麗引人驚豔。

▲水滸傳角色戲服融入新美學,顛覆傳統,予人時尚與華麗感(圖/金武鳳攝 , 2018.1.13)

這項名為「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與星雲大師2018春節墨寶「忠義傳家」相互輝映。從「忠義傳家」的傳統文化內涵,到《水滸108》的俠義新美學,如何呈現於古今、東西交融的戲劇服裝上,並激盪出時尚感的火花?民眾不妨走一趟惠中寺,細細品賞一件件彷如工藝創作的戲服,就能體悟其中美麗答案。

▲結合時尚新元素的戲服,有的很華麗,有的很前衛,這襲金屬編織的宋江戰服,是全場焦點(圖/金武鳳攝 , 2018.1.13)

特展13日揭幕,劇場總監吳興國夫婦親臨主持,團員們現場演出片段劇碼,敏捷身段與精湛功力引來觀眾聲聲叫好。惠中寺住持覺居法師致詞指出,人都必須要擁有忠義,希望透過展覽,民眾可明白忠義,進而實踐忠義,而戲曲是共同的文化,民眾欣賞展覽時,可明白戲曲文化其實很貼近生活。

▲水滸傳之忠義堂將於六月在國家歌劇院演出,今天小演片段以饗觀眾,獲得滿堂彩(圖/金武鳳攝 , 2018.1.13)

展出時間自113日至3月4日止,每天上午十點到晚上七點(免費參觀,周一休館),想一窺這項華麗不凡的服裝造型,或近距離觀察設計師精緻工藝,與繁複巧思者,可逕向惠中寺聯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