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國勇抨擊「邪惡班表」 網友正反大戰

▲公視節目依據勞基法製作出一張「宇宙超級無敵邪惡班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譴責這是「離譜的丶錯誤的舉例」。(圖/翻攝自徐國勇臉書)
▲公視節目依據勞基法製作出一張「宇宙超級無敵邪惡班表」,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譴責這是「離譜的丶錯誤的舉例」。(圖/翻攝自徐國勇臉書)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公視節目列出一張班表,指勞基法修法通過後,「邪惡班表」可能誕生,勞工不只休息不足,工作時間還可能變得越來越極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3日譴責這是「離譜的丶錯誤的舉例,況且這也不是輪班制。」相關言論意外引發網友正反兩面論點大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探討勞基法修法後鬆綁7休1,未來勞工可連續上班12天,以及加入「加班可一比一換補休」、輪班間隔可縮短為8小時、加班上限54小時等諸多鬆綁規定,製作出一張未來可以走偏門的班表,並指這樣的班表是「宇宙超級無敵邪惡班表」。徐國勇不滿指出,那是一張混淆視聽的違法班表。

徐國勇透過臉書,並製作圖表反擊「不要拿違法班表混淆勞基法的規範」,強調公視節目所設計的班表違法,每7天沒有例假1天,也超過1周法定工時40小時。

不過,節目主持人陳信聰回應說,勞基法在修法後,企業就擁有彈性運用的權力,「怎麼還會說每7天一定要休1天,否則違法呢?」

徐國勇與公視節目的交鋒,意外引發網友正反兩面論戰。有網友認同確實可以製造出「宇宙超級無敵邪惡班表」,並譴責官員睜眼說瞎話,指出只要公視節目的那張班表,在第1天的前1天讓員工休假,就「合法」了,並指許多公司的中午休息時間,都不算工時,所以那張班表1天會列12小時,第5天會超過,但只要往後延1小時就「合法」了。

也有網友支持徐國勇,指出排出這種「宇宙超級無敵邪惡班表」是造謠生事,如果有業者肆意妄為,既然有班表,就可以向勞工局檢舉。

徐國勇也在臉書貼文,指出雇主未來要勞工「先同意加班換補休」,可以重罰公司100萬元。依據3月即將實施的《勞基法》第32-1條規定,「加班換補休」需由勞工自行發動,且必須在「加班後」才能選擇,不能預先拋棄。也就是說,雇主如果透過同意書、契約等形式要求勞工「未來加班一律換補休」,這就是違法,勞工檢舉,政府可重罰各公司2萬元到100萬元罰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