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不怕得罪人 孫大千反批蔡英文做錯事才得罪人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政府一意孤行推動「階段性的台獨」,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動輒得咎,兩面不是人。(圖/孫大千提供)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政府一意孤行推動「階段性的台獨」,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動輒得咎,兩面不是人。(圖/孫大千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到南投縣為黨籍縣長參選人站台,蔡英文說,不能怕得罪人就不做事。對此,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的確不能因為怕得罪人就不做事,不過,有沒有一點點的可能,是因為做錯事了,才得罪人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表示,蔡英文看起來似乎是步上了與前總統馬英九相同的宿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如影隨形的陳抗,更多的拒馬,更大的管制區。那是因為他們在執政時,共同存在著幾個重大的迷思。

孫大千說,第一,自我感覺過度良好。對民調採取選擇性的解讀。在推動重大改革政策時,因為自認有多數民意支持,所以不願意與反對者對話緩和情緒、或是柔軟妥協,以取得折衷。殊不知在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任何不滿的情緒和悲情的氛圍,哪怕一開始只有星星之火,都足以燎原。結果,一次次的陳抗,折損了民眾對於總統的信任。他表示,當民調支持率大幅重挫時,他們又刻意忽視嚴重性,解讀為改革過程中的必然現象,甚至使用完全相同的台詞為自己辯護,不但不思修正,反而視為使命義無反顧。

其次,孫大千認為,誤判「低薪」問題對社會安定所造成的衝擊。過度信任經濟數據,誤以為整體經濟數據的優異表現,代表民眾收入的增加,卻低估近年來貧富差距的急速擴大,社會「邊緣族」人數持續攀升,年輕人淪為「月光族」、「窮忙族」和「厭世代」。

孫大千說,第三,以錯誤的思維和方法解決「低薪」問題。仍然相信過去的操作模式,政府協助企業增加獲利,把餅做大,然後企業照顧員工。也就是說,政府永遠是呵護企業優先於保障勞工,最後反被企業綁架,失去主導權,只能以喊話方式道德勸說企業加薪,效為有限。

最後,孫大千認為忽視「青年膨脹潮」的成型。乃指當社會中,18歳到25歲的青年達到一定比例,但無法在工作和收入間達到滿足,便會形成一股改革的滔天巨浪。上一次的浪潮造成了法國大革命,這次是從「阿拉伯之春」運動開始蔓延全球。這股浪潮在2016年吞噬了國民黨政權,現在,眼看著將摧毀民進黨政府。蔡英文未來的情況,恐怕將更為惡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