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國民黨紀念蔣經國能救黨、救蔣萬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4)與前主席洪秀柱(前左起)、吳伯雄、連戰、馬英九(前左5)、朱立倫(前左6)13日出席「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大會」,在小朋友的歌聲中,點亮手中的電子蠟燭,共同緬懷故總統蔣經國。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107年1月13日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左4)與前主席洪秀柱(前左起)、吳伯雄、連戰、馬英九(前左5)、朱立倫(前左6)13日出席「飛越30、永懷於心-經國先生逝世30週年紀念大會」,在小朋友的歌聲中,點亮手中的電子蠟燭,共同緬懷故總統蔣經國。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107年1月13日

文/陳敏鳳

剛過去的一月十三日,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三十周年紀念日,藍營擴大了舉辦對蔣經國的紀念活動,橘營宋楚瑜也發表新書,泛藍營內爭蔣經國正統繼承人的意味濃厚,「誰是蔣經國的正統接班人」成為泛藍營為今年年底六都及市議員選舉開打的序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書發表會,詳述了他擔任蔣經國祕書的一些故事,其中在記者會上特別而罕見地把馬英九是否為蔣經國祕書講得「一清二楚」。宋楚瑜講他一直是蔣經國的翻譯和祕書,工作繁忙,因而錯過多次艾森豪獎學金的遊請,直到四十歲那年,是最後底限,於是他把通常需要一年的行程,縮短為三個月,到美國去擔任訪問學者。

而三個月,其中翻譯的工作,因其時出任三局副局長的馬英九,擔任府祕書長英文翻譯工作還不錯,於是請馬英九來暫代。三個月回來,因為馬英九翻譯工作不錯,於是續留,而宋則繼續擔任祕書、新聞局長等,直到李登輝時代,請他出任黨祕書長時,才卸下蔣經國祕書一職。

宋楚瑜說自己手上還有蔣經國的遺囑真本,也知道民進黨組黨後,蔣經國講的第一句話是「抓人不是辦法」。宋藉這些故事來正視聽,自己才是正牌蔣祕書,有人是「冒牌」。

另一方面,國民黨前後六位黨主席一同在13日當天前往慈湖紀念蔣經國,並且舉行很多的活動,也想出把蔣經國製作出類似公仔的小物,以吸引年輕人,也希望藉著蔣經國來振奮國民黨士氣,也有人認為此時大炒蔣經國,是要替蔣家四代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造勢。

對於泛藍的「經國熱」,綠營當然不以為然。這或許是藍綠對台灣政治史有不同經歷的差別。不過,在快速變遷的社會,三十年前的人物,在現在年輕人有多少記憶,就像民進黨的促轉條例多此一舉一般,有多少年輕人了解蔣中正呢?藍營誇張其功部分,綠營則著墨過的部分,藍綠永遠沒有得到共識。

不過,就現實的選票考量,說實在的,如果認同兩蔣在台灣的統治功績者早已經是藍營的支持者,想要藉此擴充選票並不容易,相反地,國民黨忽略了一個重點,永遠跟現實的台灣脫節。

台灣社會也許對蔣經國的十大建設念念不忘,但大家也了解蔣經國就是當代掌權人,再怎樣的平民,也是國家元首也是權貴,在那個威權時代,最可貴的是他自省的那句話,蔣家人不要再主政,斷絕蔣家在台灣的統治。

正如宋楚瑜坦言,蔣經國就是個情報人員出身,他在台灣前半生,的確也並不光彩,重要的是他晚年面對情勢和潮流的改變,他開放黨禁、解除戒嚴並要求後代不要主政,相當程度洗白了他的前半生獨裁統治。

也就是說,國民黨和前總統馬英九每到1月13日就到蔣經國陵寢之前,作戲一番,真的就可以吸引選票嗎?如果黨內沒有徹底的改革和反省,藉著台灣惡性政黨輪替方式就想要再上台,未免異想天開。尤其蔣萬安是蔣家後代,也許是庶出,很多蔣家責難並沒有加諸於他,加上他自身的努力,的確給人不同印象。

但看看民調顯示,年輕世代被他吸引的並不多,至少不如柯文哲多,很多藍營基層民眾不投連勝文的三個字「憑什麼」,是不是也會在蔣萬安身上發酵?只能說選舉是多變的,任何因素都要細細推敲。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