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搗」彈烏龍!「試驗警報」按成「實時警報」 夏威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夏威夷民眾的手機周六 (13 日) 早上突然接到當局發出的警報短訊,稱有導彈來襲,叫民眾急找地方躲避。民眾收到後陷入恐慌,很多人急找避難所,有人嚇到哭出來。當局在 38 分鐘後才發出更正訊息,表示是誤會一場。夏威夷州日裔州長伊藝 (David Ige) 為此事公開道歉,表示因為一名工作人員按錯掣而誤發警報。當地議員不滿官方更正訊息動作太慢,要求究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當地民眾於周六早上 8:07 接到手機短訊,全文以英文大楷寫道:「緊急警報。夏威夷有彈道導彈來襲威脅。立即找地方躲避。這不是演習。」電視台和電台也中斷正常廣播,改播出一段錄音講話:「留在室內。如果你在戶外,即時尋找建築物躲避。留在室內遠離窗戶。如果你正在駕車,泊在路旁,找建築物躲避及臥在地上。威脅解除時,我們會宣布。這不是演習。」

消息傳出後,民眾陷入恐慌。有正在開車的司機棄車逃走,有剛醒來的居民帶著一家老小躲進地下室,酒店裏和海灘上游客四處逃竄。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的學生們在校園內倉皇奔跑,尋找教室或掩護物。一名學生對記者說,超過 200 人湧入海洋科學樓教室裏,很多人甚至被嚇哭。在歐胡島,有民眾逃離建築物跑到街上,也有人走向多層停車場的地庫躲起來。

警報發出 10 分鐘後,夏威夷州緊急措施署通過其官方 Twitter 帳號澄清只是誤報,但大部分民眾正處於惶恐中,並沒有注意到網上社交平台的更正訊息。當局在 8 時 45 分才透過手機通知居民,全程 38 分鐘。

隸屬民主黨的夏威夷州州長伊藝 (David Ige) 下午召開記者會,為誤觸導彈攻擊警報造成「麻煩和混亂」致歉。他解釋,「烏龍」事件是緊急管理部門 3 名工作人員換班時,其中 1 人「按下了錯誤按鈕發出了警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證實沒有導彈來襲夏威夷。

夏威夷州緊急措施署全年無休,每天換班 3 次。其中 2 次交接班時,接班人員必須確認警報系統處於工作狀態,並在電腦界面點擊一個「試驗警報」按鈕。但一個值班人員點錯了「實時警報」按鈕,錯誤的警報訊息隨即發出。由於系統設計問題,他們在發錯警報後無法撤回或取消,夏威夷緊急措施署得徵求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許可,才能取消警報和發出更正訊息。

伊藝說:「這是一宗不幸和令人遺憾的事件。我們會進行調查,改善程序,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已介入調查。

由於朝鮮半島局勢緊張,北韓去年聲稱成功試射射程遠至覆蓋美國的長程洲際導彈,夏威夷重啟空襲警報系統,並於去年 12 月試驗核子警報,是冷戰結束以來的第一次。一位夏威夷大學孔子學院的中國學者指出,夏威夷近期經常舉行防空演習,當地官員也談到遭導彈襲擊的可能性,因此很多人相信了這次錯誤的報警訊息。

雖然是虛驚一場,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偷襲夏威夷的「珍珠港事變」,是在周日上午發生;因此,在平靜的周末上午收到這樣的飛彈來襲警訊,有不少夏威夷居民表示,這讓他們聯想到珍珠港事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