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毀三峽大壩?林郁方:恐怖組織都沒那麼蠢

▲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能夠延長視距外對地攻擊能力,但是射程還無法攻擊三峽大壩。(圖/NOWnews資料照)
▲經國號戰機掛載萬劍彈能夠延長視距外對地攻擊能力,但是射程還無法攻擊三峽大壩。(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面臨中國大陸軍機擾台、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學者蘇紫雲日前在獨派社團演講中提到,指台灣可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不過,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前立委林郁方表示,恐怖分子才會愚蠢地把敵人的大水壩或核電廠,當成戰爭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淡江大學戰略所前所長、國家政策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在臉書上表示,除了恐怖組纖,應沒有國家會愚蠢地把敵人的大水壩或核電廠,當戰爭目標。

林郁方認為,因為這將危及無數平民的生命,必然會被全世界譴責和制裁。此外,除非對方無力反擊,否則它絕對會動用更可怕的武器報復,攻擊長江三峽大壩的確可以結束戰爭,只不過,到時舉白旗的恐怕是滿目瘡痍的台灣。

2014年6月底,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占領伊拉克北部最大城摩蘇爾摩後,在2個月後擊退守軍攻占蘇爾水壩,這座水壩位於底格里斯河上,是伊拉克最大水壩。國際社會當時擔憂伊斯蘭國可能炸毀水壩,不僅可製造大規模水患,淹沒下游城市,也掐住重要水源。所幸伊斯蘭國從占領摩蘇爾到潰敗都沒那麼作,但是伊拉克部隊因而也把收復摩蘇爾視為首要任務。

另一方面,台灣若用武器攻擊三峽大壩,恐違反《武裝衝突法》中,「使用具有造成不必要損失或過度傷害性質的武器或戰爭方法,均受禁止」的原則,如果台灣戰後政治與軍事領導人還活著,恐怕會被送上國際法庭接受戰犯審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