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用飛彈能摧毀三峽大壩?用核武難度都很高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巡弋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面臨中國大陸軍機擾台、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對台軍事威脅大增,學者日前在獨派社團演講中提到,指台灣可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事實上,中國大陸當初在興建三峽大壩時就考量遭受武器攻擊的可能性,甚至動用核武攻擊都難摧毀三峽大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攻擊三峽大壩方式包括使用戰略彈道飛彈實施核攻擊;使用傳統巡弋飛彈實施遠程攻擊;使用戰機/轟炸機轟炸;使用特種部隊實施的爆破破壞。由於中國大陸在三峽大壩周邊部署S-300與紅旗-9防空飛彈系統,戰機與巡弋飛彈要突圍困難重重,用特戰部隊爆破難度高、破壞力又有限,因此上述方式中,三峽大壩遭受核攻擊自然是最受人們關注的。

印度在距離三峽大壩1600公里之遠的空軍基地部署Su-30MKI戰機,這款印度最先進戰機巡航距離為3,200公里,搭配射程接近300公里、可3倍超音速飛行、可攜帶核子彈頭的布拉莫斯巡弋飛彈,將使印度空軍能夠深入敵方領土,直接攻擊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心臟地帶,加上印度擁有核武。因此,印度在近幾年也興起核武攻擊三峽大壩的討論。

2016年3月,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祕書長張博庭撰文指出,其實三峽大壩在設計上已納入遭受核武攻擊的風險,採用了混凝土重力壩,即使被炸開缺口,也絕不會造成垮壩,不會對下游產生太大的洪水威脅。三峽大壩由2689萬噸混凝土外加29萬噸鋼筋和25.5萬噸鋼材組成,壩高185公尺,壩底寬121公尺,眾多獨立壩段自身的重力與河床間的摩擦力與上游水流的壓力形成了平衡,使得它能夠抵禦當量低於100萬噸級的戰術級核武器。

1964年到1972年間,中國大陸科學家曾對4座模擬大壩進行了7次核武器轟炸實驗,取得珍貴的數據。實驗顯示的最嚴重情況是,當大壩被100萬噸黃色炸藥等級核武命中時,會產生1000公尺潰口。潰壩後,由於庫區曲折河道的阻滯,江水從庫上游流到大壩處,少說要兩天的時間,而且從三峽到宜昌江面上有3個大的轉彎,每個轉彎處都是很高的山峰,可以有力地緩衝水流,因此對下游破壞力有限。

萬一真的能夠用核武摧毀三峽大壩,可能造成成千上萬人喪命,發動攻擊的國家不只可能因為違反國際法遭受制裁,還可能遭致中國大陸毀滅性懲罰報復。雖然台灣沒有核武,但是在陳水扁執政期間就開始出現我國可能攻擊三峽大壩的聲音,2004年出版的《中國軍力報告》認為,台灣為了嚇阻大陸,可能考慮瞄準大陸基礎設施,例如三峽大壩,此話一出在台灣與美國之間引發震盪。

不過,攻擊三峽大壩的行為也被認為軍事專家認為是派寶貴的飛官執行自殺任務,也可能讓中國大陸找到動用核武攻擊台灣的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